白芒村

文:
2011.07.05

白芒村口已停用的小型焚化爐。白芒村面對大蠔灣,歷史悠久,相傳該村的原居民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代,現時卻成為約 20 名長者的居所,是條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小村落。村內保存了不少文化古蹟,如建於 1939 年的更樓,當年是抵禦土匪和海盜、保護村民的據點,更在二戰時期抵禦日軍的攻擊。該樓樓高約兩層,設計為四平方正,遊客入內能感受到歷史在這建築物上留下痕跡。 更樓的旁邊有一塊兩米高的「試劍石」,本來是一塊完整的巨石,長年累月的風化使其一分為二,切口筆直平滑,有如被劍劈開一樣;所以村民間流傳「試劍石」是神仙將軍與大皇爺試劍時,刀鋒一揮所成,所以稱之為試劍石。 村內的古蹟還有門樓,門上畫了秦瓊和尉遲敬德兩位門神,霸氣十足。從門樓離開白芒村,沿自然歷史徑步行約 800 米,便會到達荒廢了的白望學校,該校現已成為廢虛,卻暗暗散發出一種古舊的氣息,吸引不少攝影者到此取材。 白芒村多年來人跡罕至,令一眾古蹟得以完好保存,成為香港一條極有價值的歷史古村,絕對值得一到。

更樓是守護村民的重要據點,在二戰時期就曾抵禦日軍的攻擊。村內的門樓是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珍寶。試劍石的「切口」筆直平滑,彷如傳說一樣神奇。荒廢的白望學校是不少喜好廢墟攝影愛好者的好題材。

活動資訊

  • 地址 東涌白芒村 
  • 前往方法路線 - 的士 起點: 東涌港鐵站 由東涌港鐵站乘的士前往,車費約 $30
  • 開放時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