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攝影節開鑼 細賞電影畫面以外珍貴影像

文: U Magazine
2022.10.28

2022香港國際攝影節日前開鑼,繼2018年後再一次舉辦大規模展覽,內容聚焦香港。重點展覽「影於外:香港電影的光景照像」匯集了12 位擔任不同崗位的電影工作者,包括杜可風、方浩源、盧玉瑩、文念中、夏永康等,展出跨度超過半世紀的照片,觀眾可透過戲外影像探索電影藝術,電影迷不要錯過!

想重溫張國榮、梅艷芳、梁朝偉等明星多年來在大銀幕上的風采,今屆香港國際攝影節主題展「影於外:香港電影的光景照像」,展出由古裝片,到《皇家師姐》、《春光乍洩》、《花樣年華》、《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等的劇照和鏡頭外花絮,將戲劇張力凝聚在定格之中。

▌2022香港國際攝影節於10-11月舉辦睽違已久的大規模展覽。
▌葉錦添,梅艷芳《胭脂扣》,1987
▌李詩卉,《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2014 © 高先電影有限公司
▌杜可風,春光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 黃志明, Contact Prints 系列,1991-92
▌© 文念中,《2046》,1999,鳴謝春光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參展的12位影像創作者在電影製作過程中擔當不同角色,包括電影攝影師、美術指導、劇照師、雜誌記者、造型顧問,正因為身份交錯,創作者捕捉及製作出電影畫面以外別具意義的影像。

有份參展及負責展覽設計的文念中在開幕講座中分享,團隊佈置展覽場景時花盡心思。展出的影像遍佈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各個樓層和空間,因應場地特色,裝置影像方法各有不同,讓空間環境與相中內容互相結合及呼應,營造出不一樣的觀賞效果。

▌「影於外」展覽展出12 位香港電影工作者在電影製作過程中拍攝的照像。

▌影像會因應場地特色而有不同的展出方法。

攝影節另有周末市集,看完照展,還可順道逛出版主題市集,過一個文青周末。市集設有相機設備和用品、攝影書、獨立出版刊物等攤位,大家也可參加由ZINE COOP主理的工作坊,即場創作屬於自己的刊物。

▌ZINE COOP工作坊。

【info】
2022香港國際攝影節:「影於外:香港電影光景照象」展覽
日期:10月21日至11月27日
地點及時間: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石硤尾白田街30號),10am-10pm
詳情及查詢:https://hkipf.org.hk/zh/programme/off-sets-photographies-of-hong-kong-cinema/

圖片來源:HKIPF 香港國際攝影節、JCCAC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
同場加映:
跟住館長遊香港故宮 教你睇內部建築+文物+當代藏品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