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子扇貝含毒素重金屬 食安中心:飛邊走內臟,淨係食粒肉!

文: U Magazine
2023.01.03

帶子、扇貝向來是打邊爐及海鮮蒸氣鍋的必備食材,食安中心提醒大家食這些貝殼類海產時,淨係食粒肉就最好,至於不少人喜愛的裙邊及橙色內臟位置,就要棄掉唔好食喇!

帶子及扇貝都屬於濾食性雙殼類軟體動物,可是由於其生態環境及覓食習慣,令牠們體內尤其是內臟積聚各類有害物質,例如貝類毒素、重金屬及微生物污染等,食安中心建議市民在烹煮帶子及扇貝前宜先除去內臟(生殖腺、消化腺),只吃中間的閉殼肌。

受污染貝類的內臟積聚的重金屬、貝類毒素和微生物含量一般較高。

食安中心指在大部分西方國家,人們一向只吃閉殼肌,但本港市民則會把內臟和肌肉一併吃下。

五大安全食用貼士:

1.向可靠來源購買貝類。

2.烹調貝類前先清洗和擦淨外殼後,摘除內臟。

3.徹底煮熟貝類才進食。

4.食用前先棄掉烹煮的汁液,因為部分貝類毒素既耐熱亦可溶於水。

5.避免過量進食貝類,保持均衡飲食。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食安中心 Facebook
source/食安中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孝順女為父母打造將軍澳養老Dream House!半玻璃睡房間隔慳冷氣+無地台門柄減家居意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