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收藏家Alice Neel畫作登陸香港 細緻肖像投射人物精神狀態

文: U Magazine
2022.11.22

愛麗絲.尼爾 (Alice Neel) 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美國藝術家之一,以細緻肖像畫聞名,她自稱是靈魂收藏家( a collector of souls),從她的畫作可直接看到人物的精神狀態。作品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等多間著名博物館展出,即日起在中環卓納畫廊便能欣賞到尼爾的畫作。

展覽名為《愛麗絲.尼爾:六⼗年代的男人們》,展出的畫作聚焦她1960年代描繪男性的重要作品,是大中華地區的首展。評論都討論她能率性地用女性目光來理解世界,她曾說:「我喜歡(一幅畫)不僅僅是人物外觀上的相像,更是要體現出他們內在的性情。」她的作品結合寫實與表現主義,觀者從畫中人物的神情動作可洞悉他的性格。

▌中環卓納畫廊舉辦《愛麗絲.尼爾:六⼗年代的男人們》畫展,匯集了尼爾的男性肖像畫。

▌愛麗絲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美國藝術家之一,以細緻肖像畫聞名。

▌從猙獰的模樣和扭曲身體線條強調了人物的精神不穩定。(《身處絕境的蘭德爾》,1960年。)

▌畫面男人袖管捲起,盤腳坐在椅上,而手部似乎想展示甚麼,尼爾捕捉到人物叛逆性格。(《朱利安.貝克》,約1964年。)

▌畫面男人舒服自在的坐在椅上,並望向畫家,顯示出尼爾和畫中人之間的信任與親密。(《伊萬.卡普》,1965年)

▌展覽會播放由安德魯.尼爾 (Andrew Neel) 執導拍攝的《愛麗絲.尼爾》(2007) 紀錄片。


【Info】
《愛麗絲.尼爾:六十年代的男人們》
日期︰即日至12月21日,星期二至六,11am–7pm
地點︰卓納畫廊香港空間 (香港中環皇后⼤道中80號 H Queen's 6樓)
門票:免費
詳情及查詢:https://www.davidzwirner.com/exhibitions/2022/alice-neel-men-from-the-sixties

圖片來源:卓納畫廊香港空間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VR﹒ART TECH 結合舞蹈  人人都可以跳舞?西九高人一次過解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