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滾粥可食死人?! 食安中心籲小心進食3款高危粥品

文: U Magazine
2022.12.02

天氣轉涼,肚餓時最鐘意食碗熱辣辣的生滾粥!食安中心就提醒大家,食粥前要留意粥料是否已徹底煮熟,未熟的肉碎、魚片及內臟都是高危食物,或將細菌、寄生蟲及病毒食落肚!

高危粥品 1.豬潤粥

進食未徹底煮熟的豬潤,有機會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受感染者有機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噁心、腹痛、小便呈茶色及黃疸等徵狀。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但孕婦、慢性肝病患者和長者三類高危羣組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高危粥品 2.魚片粥

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如鯇魚及大頭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留意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

高危粥品 3.碎牛粥

O157:H7 型大腸桿菌有機會出現在半生熟的牛肉碎!患者可能有嚴重水狀腹瀉、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等徵狀,情況嚴重更有可能出現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

進食小貼士
1.烹煮前將生的內臟、魚片、肉類等切成薄片,令熱力更快滲透。
2.徹底煮熟的肉類及內臟,切開時不應該見血或見紅,而且肉汁清澈。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食安中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灣仔650呎雙房單位變身屋中屋 打卡圓拱窗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