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車|政府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學車$5千蚊起 三大駕駛學院學車課程比較

文: 梁穎心
2024.01.24

持續進修基金學車|香港駕駛學院持續進修基金|不少港人就算未買車都會學車,多一個技能傍身,對搵工亦有幫助。學車費用或過萬,可以考慮報讀持續進修基金中可獲發還款項的學車課程,只要約$5000起就可以考車牌!政府資助學車除了私家車,連巴士牌和輕型貨車牌都有得Claim CEF學車,即睇三大院校的持續進修基金駕駛課程喇!

如何用持續進修基金學車?

持續進修基金(CEF)用意是鼓勵市民進修,學車也是其中一範!2020年香港駕駛學院的學車課程獲列入持續進修基金認可課程,名額只得1,500個位,因此不少人認為名額好少,好難報名。近年新增「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課程部)」為持續進修基金資助課程,大家學車考車又有多一個選擇。

2022年政府提高持續進修基金支助金額達到$25000,年滿18歲年滿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均可申請!想用持續進修基金學車,你需要修讀CEF資助名單中的學車課程,達到學院要求的出席率,課程結束的一年內,提供學費收據、證書等證明文件,則可獲得CEF資助款項

根據持續進修基金官方網站,申請人的首$10,000資助共付比率為20%,即學員須自行承擔$10,000的$2,000;餘下15,000課程費用,政府會資助40%。每名合資格申請⼈的資助上限為25,000元。資助並不包括牌照、考試排期費用,以及考試租車費用。


香港駕駛學院 學車課程

香港駕駛學院現時共有3項學車課程可供選擇,包括「巴士駕駛及防衛駕駛證書」、「輕型貨車駕駛證書」、及「私家車駕駛證書」,學費低至$5,122。學考同場,專屬場地及考線,適合易怯場人士。

 

李健駕駛學校 學車課程

李健駕駛學校 開辦的「中型貨車駕駛證書」、「私家及公共巴士駕駛證書」、「輕型貨車駕駛證書」、及「私家車駕駛證書」均可獲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私家車駕駛證書扣除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後實際支付學費$5,084。

選擇李健駕駛學校的「私家車駕駛證書」,更可免首次運輸署路試租車費。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香港海防博物館闊別4年回歸重開!親子輕鬆郊遊路線/行勻24個史蹟點/180度海岸觀景位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課程部) 學車課程

職工總會提供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駕駛證書,學車課程修讀期最快9個月,學籍期24個月。除了可使用持續進修基金資助,而且免租車費,節省了$1千多。


三間駕駛學院「私家車駕駛證書」學車課程比較

在比較學車課程學費時,別忘了將運輸署駕駛考試表格費用($510)及運輸署學習駕駛執照費用($548)計算在內。


香港學車及考車牌要求

首先你需要遞交「駕駛考試申請書(TD82)」、「學習駕駛執照 (TD555)」,然後支付學習駕駛執照費用($548)和駕駛考試費用($510)。

收到筆試排期信後,你需按信上日期及地點考筆試(甲部),合格後會收到路試排期信(路票),拿到路票就可以開始學車。根據運輸署駕駛考試指引,初學者學車須接受最少30小時的路面實習駕駛,以達基本駕駛水平。現時學車普遍是45分鐘一堂,所以初學者最少要上40堂。

之後,你要按路試排期信的日期及地點,考 掉頭泊位(乙部)及 道路駕駛(丙部)。三個考試合格七個工作天後及三年內,考生可申領暫准駕駛執照(P牌),一年內沒有違規便可換領正式駕駛執照。


香港學車價錢及支出

學車支出除了駕駛課程費用,價錢亦包括運輸署收取的申請牌照及考試排期費用,另外還有考試及租車費用。

運輸署收取的費用

  • 申請學習駕駛執照費=$548
  • 報名駕駛考試費=$510

駕駛課程學車費用

香港學車學費約每堂$300至$350(45分鐘),如要達運輸署建議30小時路面實習駕駛,就要上40堂,駕駛課程學車費用就約需$12,000($300X40堂)

考試租車費

考試租車費約$2,000起,有些駕駛學校會分開收取,部分學費已包。


香港學車考車牌類型:自動波/棍波?私家車/輕型貨車?

香港學車:私家車/輕型貨車?

對於新手來說,學習駕駛私家車相對容易,但考取輕型貨車牌照後,你也可以駕駛私家車,反之則不行。若是考慮從事相關職業,輕型貨車牌照可能是更實用的選擇。

香港學車:自動波/棍波?

至於波箱類型,自動波相對簡單,適合初學者;學棍波則對於手腳協調性要求較高,但考取棍波駕駛牌照後,你可以駕駛自動波車輛,反之則不可。就學車類型而言,無論是私家車還是輕型貨車,你都可以選擇學棍波或自動波。私家車棍波相對難學,且學習成本較高,因為私人教練較少教授此類車型。

棍波輕型貨車牌(1、2號牌)

可駕駛輕型貨車棍波及自動波、私家車棍波及自動波。

私家車棍波牌(1號牌)

只限於駕駛私家車棍波及自動波。

輕型貨車自動波牌(1A,2A號牌)

可駕駛輕型貨車自動波和私家車自動波。

 

來源:香港駕駛學院李健駕駛學院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課程部)持續進修基金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