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木紋磚需知貼士 大磚細磚點選擇 直邊和彎邊有乜唔同

文: U Magazine
2022.12.22

近年好多香港人裝修家居,地板都鍾意採用木紋磚!因為外表望落好似真木地板,帶來溫暖感,但又很容易打理,沒有真木的麻煩,尤其適合香港潮濕天氣。但點樣揀木紋磚,其實好有學問!一齊聽吓磁磚專家有甚麼意見。

磁磚公司負責人 Melvin 指出一般人很難一眼分辨出來紋磁磚同真木地板。而真木地板最大優點是在上面行走有溫暖感,跌倒時亦冇咁痛。但點是難打理,容易刮花,防污能力又低,不小心倒瀉紅酒、咖啡等更會染到色。而木紋磚就沒有這些缺點,而視覺上仍能產生溫暖感。

 

近年很多人改用木紋磚,就是因為易打理,既不怕水浸又很少藏污。

現時的木紋磚,即使同一款式都有多種花紋,甚至多達 20 種,鋪起上塊塊不同,就更像自然木材。

 

使用壽命方面,一般木紋磚,使用6-7年都不會損壞和甩色情況。

木紋磚當然都有缺點,由於木紋磚呈長條形,在生產時或多或少會有平整度問題,即是會有輕微彎曲情況,無論哪個產地都難以避免。但可以靠鋪磚師傅修正。

 

揀木紋磚有兩點要注意,首先要選好磚的尺寸,因為不同尺寸效果會有不同。大磚鋪出來會感覺典雅華麗,也較少隙縫,不過價錢較貴。細件的磚性價比就較高,適合較細的空間使用。另外,木紋磚有分直邊和彎邊兩種,直邊鋪起夾縫較幼,但對磚的平整度要求較高。而彎邊的隙縫較闊,但鋪好後有點不平整感覺都會不明顯。

 

木紋磚有很多不同尺寸,由 150mm x 800mm 到 200mm x 1200mm 都有。

為了凸顯紋埋果,通常會使用錯位鋪法,每一片都稍為移位。

另一種特別的鋪法是魚骨形鋪法,適合較大和闊的空間,這種鋪法如果空間狹長就未必好看,而且損耗比較多。

直邊和彎邊都有優缺點。

直邊磚邊線整齊,但如果磚與磚之間有起伏,會令人行走不舒服。

彎邊磗因隙縫較闊較不易感覺起伏。

 

留意無論哪種鋪法,都要預計在鋪設過程有一定損耗,而訂購磁磗往往需時數天至10天,若工程中發現不足夠要再訂,反而浪費了施工期,所以應多訂5-10% 作損耗。如果屋企面積 500 呎,不要買返 500 呎磁磚鋪地板就以為足夠。

 

木紋磚參考價錢: $60-$85/ 件  尺寸:200mm x 1200mm

 

【info】

三美(立信)建材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tilestorehk.com/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元朗60年村屋變童話式退休Dream House!特大玻璃趟門廚房連飯廳+二樓溫馨小偏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