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通關|一文睇清3大回港過關注意事項!48小時陰性計法/內地檢測站/所需證明文件

文: 李紫彤
2023.01.09

香港與內地昨(8日)已正式通關,不少市民隨即預約回鄉探親及度過新春。根據早前衛生署公布,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人士必須持有48小時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並將結果填寫在海關健康申明卡,方能成功過關。同樣地,回港前亦必須重複以上步驟,而本文將為各位講述3大回港過關注意事項,其中包括48小時陰性檢測結果的計算方式、內地檢測地方及過關所需的證明文件。

1. 該從何時起計算48小時陰性檢測結果?

 

從內地、澳門或台灣入境香港人士需持有預定抵港時間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假如你於1月7日中午12點採樣,檢測結果有效期便會至到1月9日中午12點,而並非收到檢測報告那刻計算。但若果你是即日來回的話,便可手持同一份陰性檢測證明報告,無限次出入境,並不需於內地另外自費進行檢測。除此之外,大家需要留意的是檢測站有截單時間,假如你是於晚上進行檢測,未必能獲得12小時的報告,因檢測樣瓶很大機會已於傍晚時間送達化驗所,建議各位最好於早上進行檢測,以確保能及早收到報告。

 

2. 內地有什麽地方可進行檢測?

 

根據工聯會的說法,各位到訪內地的港人可透過微信內置的程式搜尋所在居住地的政府公眾號,透過公眾號可查找附近提供核酸檢測的醫院。各位只需透過註冊及電話認證,隨後使用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付款,便可進行檢測。此外,各位亦可透過國務院網站搜尋內地可進行檢測的醫院。

 

3. 入境需要什麽證明文件?

 

回港過關的程序與回內地幾乎一樣,根據政府的官方指引,各位需要於回港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相關人士應在取得檢測結果後,需要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照片或檢測報告90天,以備政府人員查核相關的檢測結果時出示;旅客亦可選擇透過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自願申報結果。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全球首間!葵涌室內滑雪衝浪體驗館 1萬呎場地仿真雪斜道/恒溫暖水衝浪

 

圖/資料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工聯會、衛生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