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溪沙「海之心」相隔4年重現!熱心街坊恐破壞生態連夜極速還原

文: 李紫彤
2023.02.23

已經消失接近4年的烏溪沙「海之心」,近日再度出現。不少附近居民多次目擊到有人再於烏溪沙石灘沿岸建造「海之心」,熱心居民發現後立刻連夜把「海之心」還原,更同時呼籲大家不要於石灘「砌心」,以免破壞生態環境,導致海洋生物的死亡。

烏溪沙石灘由2010年開始出現名為「海之心」的人為心形石,更一度成為著名打卡地。但後來,「砌石」的舉動被指會破壞天然海岸綫,令沙土流失,困死海洋生物,造成生態災難,因此終在2019年消失。

相隔4年,Facebook群組「(WKS)烏溪沙石灘海岸關注組」的網民發現再次有人於石灘砌石,反對此舉的他們得悉事件後,多位關注組成員立刻連夜將海岸線還原;關注組更同時委派成員看守著石灘,定時還原所有人造砌石,以免「海之心」再度出現,令更多人仿效行為,並造成更多海洋生物的死亡。

關注組負責人也表示要將石頭還原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由於大部份石頭是從較深水位置搬來,因此頗有重量,要搬動實不容易;而且要處理的石頭總數量也太多,修復行動未必能於短時間內完成。

►同場加映:    【香港周圍遊】觀塘新開貓貓+雪貂互動體驗所「動物穴」陪伴領養動物!罐罐居酒屋/10款手工班/入場$39起

而根據關注組的詳細解釋,堆石者不但只是翻動石塊,而是將大量石頭由原本位置移動到遠處,對依附石頭的生物來說,生境完全不同,除了會害死大量生物,亦會令原本棲身於石堆間同石底的生物失去庇護。此外,由於「海之心」位置位於潮間帶較淺水位置,生物可能只有大約三成時間會浸在水裏;許多貝類都是依靠濾食微生物,海葵亦要在水裏捕食,長時間離水會影響進食。另外,如果潮退時間於日間發生,再加上猛烈太陽,假如魚類游進石心後被困,很大機會連同其他生物一同曝露於日光下,繼而死亡。

►同場加映:    【香港周圍遊】觀塘新開貓貓+雪貂互動體驗所「動物穴」陪伴領養動物!罐罐居酒屋/10款手工班/入場$39起

為了讓社會大衆了解砌石會怎樣危害生態,關注組會定期更新專頁,告訴大家石頭上會依附著什麽類型的生物,其中包括笠螺、扁平鉗蛤、狄氏襟疣海葵、縱條全叢海葵等,因此大家都要好好愛護我們的環境啊!

 

圖/資料來源:FB@(WKS)烏溪沙石灘海岸關注組 授權轉載、FB@Square Circle、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