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時薪最少呢個數先夠生活?4成青年自認貧窮!每月開支過1.5萬

文: 黃樂恩
2023.03.14

嶺南大學研究團隊早前公佈「最低工資有幾低?貧窮新一代的就業困境報告」調查,結果發現4成受訪青年自認貧窮,當中更有不少人認為現時工資太低、待遇與工作不相稱,未能滿足他們生活所需,建議政府檢討最低工資政策,即入內文睇詳情啦!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於去年5月至12月期間,以問卷方式問卷訪問了417名青年,並與67位18歲至29歲、收入低於2萬元、有工作經驗的青年進行深度訪談。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個人月均生活支出約1.68萬元,扣除教育開支,平均每月支出約1.49萬元,按一個月工作26日,每日8小時計算,受訪青年要滿足現時生活開支水平,時薪應達$71.6,但數字與目前最低工資水平相距很遠。

今次受訪青年的收入來源自全職或兼職工作,月入中位數為$15,200,但問卷調查的收入中位數結果則是$6,000至$9,999。大部分青年都覺得現時工資太低,待遇與工作不相稱(如工時長、部分行業長期低薪等),覺得不滿並造成壓力。同時絕大部分全職工作受訪青年表示,目前最低工資水平調整幅度過低,與市場脫節,認為最起碼要「吃得起一餐飯」才算合理。

另外亦有研究團體建議,政府應檢討最低工資政策定位,與其他扶貧政策互相配合,以保障不同社群需要;政府亦需把最低工資調整過程「透明化」,改為「一年一檢」;建議政府重啟標準工時立法程序,訂明每周40小時,而加班工資更應為正常工資的1.5倍,以及每月設加班和總工時上限。

來源:嶺南大學HKET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香港黃金海岸酒店自助餐快閃買1送1!最平人均$219任食蟹腳/青口!和風下午茶半價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