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懂 5 個雞蛋保鮮小知識 減低細菌入侵機會 簡單分辨新鮮

文: U Magazine
2023.03.10

近日世界各地都傳出過蛋荒,但蛋是家中必備食材,或者會想在家中多囤積一些!但關於蛋的儲存知識又知幾多呢?尤其有唔少人買完蛋返屋企,見到外殼有污垢,更會洗完先放入雪櫃,其實咁做係大錯特錯!有請方麗影博士同大家講解幾個小知識!

1.不要立即用水洗
方麗影博士指,蛋買回來後,不應該用水沖洗才儲存。因為蛋殼表面有一層看不到的保護膜,用水洗會洗走保護膜,在顯微鏡觀察,會見到留下好多微細孔,讓細菌等有機會進入蛋內。


2.上下擺放有分別
放置蛋的方向也會對保鮮有影響。一般蛋都可以明確分到一邊較尖,一邊較鈍,原來較鈍一邊就是氣室所在,內裏會多一層薄膜與蛋白、蛋黃分隔。在蛋格將較鈍一邊向上放,就多了一層屏障阻礙空氣中的細菌接觸到蛋白和蛋黃。



3.避免溫差太大
儲存蛋的地方溫度最好保持平穩,不要時熱時冷,避免冷縮熱脹造成裂縫。



4.外表和新鮮無關
至於蛋殼外表有沒有班點,只是視乎品種,與新鮮程度無關的。



5.一盆水分辨新鮮
正常蛋打開會見到到蛋黃微微凸出,蛋白圍攏蛋黃。不新鮮的蛋,內裏黏稠度變差,蛋黃打出來就會散。


買回家後要分辨蛋是否新鮮,可以放一盤水,放入蛋。新鮮的蛋比較重會沉,不新鮮的蛋會因裏面氣體累積而氣室變大,所以會浮起。



特別鳴謝: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 方麗影博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型男Catry 500呎 獅子山靚景新屋實錄 ! 網紅酒店雲石廁所+吧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