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南昌押「蝠鼠吊金錢」霓虹招牌被拆卸!著名地標屹立逾半世紀終消失

文: 李紫彤
2023.03.15

繼同樣位於深水埗的「大刀」招牌在1月被清拆後,於南昌街的地標「蝠鼠吊金錢」霓虹招牌,因被指違反《建築物條例》,終於昨日被拆卸,完成它逾70年的使命。霓虹招牌作為「南昌押」的特色,陪伴了各位街坊度過不少的歲月,因此消息傳開後,引來了大批民衆前往觀看,並與它作出道別;「蝠鼠吊金錢」霓虹招牌也就這樣成為了深水埗的歷史。

「南昌押」坐落於深水埗的戰前轉角唐樓裏,此建築於1920年建成,充滿歷史價值,更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南昌押前身為當舖「同安大押」,其後於1950年轉手至「典當業大王」高可寧後改稱「南昌押」。外牆的兩個「蝠鼠吊金錢」霓虹招牌屹立「南昌押」逾70載,除了是當鋪的傳統名物,更是深水埗著名地標之一。但經過多年的洗禮,霓虹招牌看上去充滿歷史痕跡,加上被指違反《建築物條例》,因此最後於昨日被拆除,成為歷史。

 

「蝠鼠吊金錢」招牌拆卸後,將交由專門保育霓虹招牌的非牟利機構「霓虹交滙」保管,機構將會把招牌保存在室外倉庫,將來或有機會透過展覽的形式將霓虹招牌重新展現於民衆眼前。

荔枝角好去處|梁添刀廠「大刀」招牌拆卸後登陸D2 Place!新加坡藝術家推保育文化計劃擬展出深水埗區文物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社企承接紅磡老店「新祥益餅店」 推動長者就業!最平芝士酥/肉鬆酥$3

圖/資料來源:HKET、旅發局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