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羅基金會總館長帶你探索夢幻宇宙 星星月亮詩意符號大解構

文: U Magazine
2023.03.17

近百件20世紀抽象藝術大師米羅的作品首次來到香港!米羅的作品中常看到充滿童心和想像空間的圖案,究竟應該如何解讀?入去香港藝術館參觀前,不如聽聽胡安.米羅基金會總館長Marko Daniel怎樣拆解符號密碼,他還會介紹必看的畫作。

「米羅的詩想日常」展出米羅的繪畫、雕塑、石版畫等多媒介作品,大部分首次登陸亞洲,是難得機會可近距離欣賞米羅的詩意世界。米羅在作品中一直使用的不同符號,Marko 說米羅有自己一套的符號和圖像詞典,當中女人、星星和月亮使是很常見,它們沒有特定的含義,我們總是需要根據符號出現的特定語境來解構當中意思。

▌展品由胡安.米羅基金會借出,94件作品第一次來到香港。

▌米羅把藝術與生活結合,相信平凡物件都能找到詩意。

▌作品上可見樹枝、雨傘、掛衣架、紙盒的日常物品。

▌Marko Daniel 和香港藝術館總館長 (學習及國際項目) 羅欣欣一同推薦米羅晚年潑墨畫《煙火》,是米羅基金會甚少外借的展品。

▌Marko 另外還介紹《詩歌(三)》。

▌米羅把星星、女人和鳥類放在一起,創造戲劇對話。(圖為《鴨子的飛行、女人、星星》)

▌米羅在1960年代中至後期在跳蚤市場購買的畫上進行實驗,他在其他藝術家的畫作上面作畫。(圖為《浪漫芭蕾》)

▌一系列海報作品表達了他對社會、政治、文化的參與和關懷。

▌香港藝術館邀請到本地藝術家梁基爵、林雅儀和陳麗同進行藝術創作,向米羅致敬。

▌「米羅夢同行」展區進入米羅的星星月亮符號世界。

【Info】
米羅的詩想日常
日期:即日至6月28日(逢星期四休館)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 10am-6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am-7pm
門票:標準票價 $30
地點:香港藝術館 2樓專題廳(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詳情及查詢:https://hk.art.museum/tc/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the-hong-kong-jockey-club-series-joan-miro-the-poetry-of-everyday-life.html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西班牙國寶藝術家 米羅94名作來港!一次過看懂與畢加索齊名的抽象大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