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孩港媽賣居屋驚揭樓契錯誤 錯足12年都可以按揭?舊業主與律師先後離世致有樓賣不得

文: 黃樂恩
2023.03.21

買賣居屋要注意,原來這部分出錯,分分鐘有樓賣不得?最近有一名兩孩港媽因為原先樓契有問題,之前律師樓錯誤將居屋樓契當作私樓樓契辦理,加上舊業主以及當時負責的律師先後離世,一連串的不幸事情讓她賣樓不成,仲打亂了整個家庭計劃,即入內文睇睇啦!

據《東張西望》報導,育有兩孩的李太在12年前購入小西灣一間居屋,其居屋單位三房一廳、設有開放式廚房,實用面積600多平方呎,單位相當實用。去年李太決定將單位放售,並且很快找到買家時,本來她也以為可以順利成交,沒想到在簽臨時買賣合約時遇到一連串的不幸事情。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新蒲崗全新6千呎室內釣蝦場推薦!任釣新鮮爆膏大頭蝦+免費即煮即食+專人指導釣蝦技巧

當時新買家的律師發現原本樓契有問題,樓契居然是「錯體」,並通知李太需要更改樓契,「我問我的律師應該怎麼改,他說要找到上一手業主出。」原來是之前律師樓錯誤將居屋樓契當作私樓樓契辦理,但由於二手市場買賣居屋時,居屋樓契有一定的特定格式和字眼,所以李太要找到上一手業主才可以將問題解決。

當時李太只知道上手業主一家都住在這區,於是她只好逐家逐戶敲門問鄰居,甚至詢問地產經紀,但都是聯絡不到上一手業主。最後她決定效法方東昇《尋人記》,嘗試透過社交媒體在網上尋人,加上舊業主的姓氏十分特別,結果真的找到了上手業主的家人。

但沒想到上手業主早已過世,幸好的是該業主還有後人,李太只好向業主的兒子尋求協助,但對方不太想幫助李太,「其實他的後人不是太想幫我們簽,因為他的房子賣了、收了錢,他沒有責任、沒有義務幫我們。剛拿到太太的死亡證,但還要拿他們的結婚證書。」據婚姻登記註冊處網站顯示,原來非登記資料當事人(即是非新郎、新娘本人)如需補領結婚證書,則需要證明與業主的關係,並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加上業主的兒子原來沒有出世紙,需要另外申請補領,令整個過程變得更困難繁複。

同時李太也向當時負責臨時買賣合約的律師追究,但對方卻堅稱樓契沒有問題,指她曾順利以樓契借按揭,明言不會為她作更改。事後有其他律師界的朋友告訴李太,「這個律師差不多過世」,其律師樓更處於凍結狀態。一拖再拖之下,最後李太只等到律師離世的消息,該律師在2022年10月底去世,其律師樓亦在11月底結業,李太只好另外再聘請其他律師處理。

對於今次事件,李太大呻「呢個黑仔係接二連三發生喺我身上」,原本她打算將單位放售,搬到校網良好的地區,卻因為這份樓契賣樓不成,還打亂了整個家庭計劃,現在李太只能住在小西灣區,並讓子女繼續在該區上學。但幸好的是,上手業主的兒子最後答應協助李太,辦了許多手續願意做代表簽署,問題終得以解決,而李太也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這段日子以來第一次這麼開心,因為真的可以收尾了!」

來源:HKET東張西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