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調查│17款通渠劑各有功效 混合使用隨時爆炸

文: U Magazine
2023.05.15

喉管淤塞,自行用通渠水處理時,要留意其成份與功效,否則隨時造成意外。消委會檢視市面上17款較常見的通渠劑,售價約$10.0至$79.9不等。如按照樣本包裝上標示的使用方法,每次使用需花費約$1.5到$79.9,相差可逾50倍。

text/ Rem

排水管一旦淤塞,輕則去水速度變慢,重則或完全不能去水。浴室渠包括洗面盆及浴缸的去水渠淤塞,多是源於毛髮與肥皂混合形成淤塞物;廚房渠則是由於食物的油分、脂肪凝結成固體並積聚於喉管壁肇禍;坐廁淤塞就主要與廁紙、個人護理物品如濕紙巾、抹手紙有關。而通渠劑的原理是,透過化學方式,分解淤塞物成更細小或更易溶於水的物質,而化學反應產生的熱力亦有助溶解淤塞物。


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又稱哥士的)屬於強鹼性化學劑,帶有強烈腐蝕性,跟油脂接觸時,可分解成易於溶解在水中的物質,是次調查中有11款產品標示含強鹼,包括#1、#3、#4、#5、#6、#9、#10、#12、#14、#15、#16。

過碳酸鈉(sodium percarbonate)或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則屬於氧化劑,可分解毛髮中的蛋日質成分,11款產品均含有這種成分,如#2、#3、#4、#5、#8、#10、#11、#12、#14、#15、#16。

濃硫酸(concentrated sulphuric acid)是鏹水的一種,可有效腐蝕毛髮、廁紙、布等纖維類有機化合物,只有活能牌(#17)標示含強酸。個別的酶(enzyme)可以分解蛋白質或油脂,不過作用速率遠較其他化學劑慢,所需通渠時間可達十倍以上,當中 SANi(#13)標示酶為其主要去塞成分。

另有9款產品含有表面活性劑,包括#1、#2、#3、#4、#5、#11、#12、#14、#16,可以降低水與油脂間的表面張力,及令油脂更易於水溶解。而威猛功夫(#9)聲稱含有起泡劑,可令淤塞物結構變得鬆散,從而有助排出水管。

消委會提醒,通渠劑只應單獨使用,絕不應該混合其他通渠劑或清潔劑,否則或會產生不可預計的化學反應,如釋出有毒氣體甚至爆炸,例如當含過碳酸鈉或酸性溶液的通渠劑,混合漂白水便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氯氣。曾有外國案例指,有人混合使用不同牌子的通渠劑後,產生有毒氣體而令一人死亡、兩人昏迷及兩人受傷。

澳門於2020年曾發生一宗與通渠劑產生有毒氣體導致傷亡意外。有人於單位內使用通渠劑,與大廈喉管內的廚餘產生化學反應,產生的有毒氣體排入上層一個隔氣彎管沒有儲水的單位,導致單位內一名女傭昏迷,更留醫一周後不治。

要留意的是,非全部通渠劑均可用於坐廁,5款產品(#3、#4、#5、#6、#16)表明不適用於坐廁。而近8成產品(#3、#4、#5、#6、#7、#8、#9、#10、#12、#14、#15、#16、#17)均註明不可用於特定物料,如各類金屬、橡膠或搪瓷,使用時或會腐蝕洗面盆、鋅盆或坐廁,可考慮用漏斗將通渠劑倒進排水口。

除了通渠產品,漂白水與梳打粉有效嗎?消委會諮詢中大化學系講師侯俊傑博士意見,表示漂白水腐蝕淤塞物成效較低。而梳打粉與油脂可產生皂化反應,惟效力遠低於強鹼性及帶有腐蝕性的哥士的。另當梳打粉與醋混合或加熱後,會產生二氧化碳,作用與起泡劑相若。



是次消委會報告提及產品如下:
1. acc+ bump 管道爆泡劑
2. AIMEDIA 頭髮溶解通渠劑
3. 高樂氏 強力通渠啫喱
4. DAISO Pipe Cleaner
5. Domestos SINK & PIPE UNBLOCKER
6. 花仙子 小通排水管疏通劑
7. 飛魚牌 強力通渠化塞劑
8. 獅王 通渠佬超濃縮通渠啫喱
9. 威猛功夫 活氧管道通
10. MR MUSCLE SINK & DRAIN FOAMER
11. 小久保 “泡泡潔”喉管排水口用
12. 冰潔 強力濃縮通渠劑
13. SANi Sticks
14. Sanibon 喉泡沫清潔液
15. Tongliao 通渠寶
16. TV BP 水管/排水口清潔啫喱
17. 活能牌 通渠化塞劑
============
【家居達人】旅行移民留學注意!
專家教揀喼10個貼士 : 
如何防止海關爆鎖/旅行爛喼賠償有秘訣!


============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