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設「牙科醫療券」分流公營服務需求!即睇政府最新回應!長者醫療券可「過大海」睇牙!

文: 梁穎心
2023.06.21

議員今日(6月21日)在立法會上問到會否設立「牙科醫療券」,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將公營牙科服務需求分流至私營市場。政府表示,現正研究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的策略,預計討論至2024年年底。

工聯會陳穎欣議員問到會否政府計劃設立「牙科醫療券」,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將對公營牙科服務的需求分流到私營市場。另外,又問及會否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使用範圍,擴大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牙科服務,以減輕市民對本港公營牙科服務需求的壓力。

醫務衞生局書面回覆指,政府在2022年12月已成立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商討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的長遠策略,以及加強公營或資助服務的範疇和模式等事宜,並向政府提供意見。工作小組由非官方成員和當然成員組成,任期兩年,直至2024年年底為止。

工作小組現正從以下綱領討論提升口腔健康措施及牙科護理服務,而公私營合作事宜,亦會包括在工作小組的討論範圍之內。

  1. 以預防牙患及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為前提,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釐定適合不同年齡組別的基層牙科服務範疇;
  2. 界定不同的弱勢社群、有特殊需要和較高風險群組,檢視現有需要及服務覆蓋,以提供更具針對性的牙科護理服務;
  3. 檢視各類牙科專業人員人力資源及相關培訓安排,以配合整體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策略發展需要;以及
  4. 檢視牙科服務的配套安排,包括提供公營或資助服務的模式及財務安排,以及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以確保服務成效。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針對長者醫療券睇牙醫一事,政府表示合資格長者現已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共15個指定科室,以及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所提供的門診醫療服務費用,當中包括有關服務點所提供的牙科服務。

政府將總結醫療券在港大深圳醫院的經驗,探討是否值得將醫療券的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與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療服務標準及臨床管治架構相若的內地醫療機構,尤其是採用「香港管理模式」的機構。

來源:新聞公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