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大學排名最新出爐!本港大學排名集體下跌!呢間大學排名跌20名?

文: 黃樂恩
2023.06.30

最新QS大學排名出爐啦!英國高等教育排名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早前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本港7間大學都有上榜,不過當中6間排名下跌,想知道今年港大排第幾,香港邊間大學跌最多?即入內文睇睇最新QS大學排名啦!

英國高等教育排名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是英國一家專門負責教育及升學就業的公司,自2004年起,每年都會公布世界大學的排名。今年QS排名採用新的分標準,為來自104個地區共1,500間院校進行世界大學排名,當中包括新增3項指標(可持續性、就業情況,以及國際研究網絡),以往採用的6項指標亦有所調整,詳情如下:

  • 學術聲譽 - 佔30%(降低10%)
  • 雇主聲譽 - 佔15%(提高5%)
  • 單位教員論文引用數 - 佔20%(保持不變)
  • 師生比例 - 佔10%(降低10%)
  • 國際教師比例 - 佔5%(保持不變)
  • 留學生比例 - 佔5%(保持不變)
  • 國際研究網絡 - 佔5%(新增)
  • 就業成果 - 佔5%(新增)
  • 可持續性 - 佔5%(新增)

今年QS大學排名總共有1,500所學校上榜,最多大學上榜的國家/地區是美國,今年總共有99間大學上榜,英國和中國大陸排第2及第3位,上榜大學分別為91間及71間。至於全球三甲排名與去年大致相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11年奪得榜首,而英國劍橋大學則排第2位,排名不變,至於英國牛津大學按年微升1位至第3位。

最新QS大學排名 第1-5名:

全球排名國家大學排名變化
美國 麻省理工學院 (MIT) 不變
英國 劍橋大學 不變
英國 牛津大學 +1
4美國 哈佛大學 +1
美國 史丹福大學 -2

 

今年香港有7間大學有上榜,其中6間排名均下跌,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學由去年第21位跌至第26位,按年跌5位,落後新加坡及內地4間大學;而中文大學則位列第47位,下跌9位;今年科技大學排名跌最多,下跌20位,位列第60位;僅得理工大學排名維持第65位,排名不變。

綜合本港院校在新增的國際研究網絡指標表現最差,港大最高僅排第355位,只得42.7分,理工大學和中文大學分別排第362及第438位。另外,本港院校在僱主聲譽指標表現略為遜色,港大最高排第159位,獲51.4分。

香港7間大學有上榜

全球排名香港排名大學 排名變化
26* 香港大學-5
47* 香港中文大學 -9
60 香港科技大學-20
65* 香港理工大學不變
70 香港城市大學-16
295* 香港浸會大學-14
641-650 7嶺南大學下跌

*與其他大學並列

來源:Quacquarelli SymondsHKET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