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民眾「盲搶鹽」傳1人囤90包!超市商戶缺貨 中鹽發聲明:2類鹽不受核污影響

文: 溫藹紅
2023.08.25

中韓民眾盲搶鹽!日本福島排核廢水引發周邊地區恐荒,除了南韓出現「盲搶鹽」,內地民眾昨日起亦爆發搶鹽潮,更有傳一個人搶購90包鹽,部分商戶更被搶至缺貨。對於市場波動,中鹽集團發聲明指出,會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強調2類鹽不受核污影響,籲市民不要盲目搶鹽。

日本政府早前受宣佈福島核廢水的排海計劃,至少將持續30年,鄰近的南韓地區多個月前已出現搶鹽潮,隨著當局昨日(24日)正式排放核廢水影響,內地民眾由昨早起亦加入「盲搶鹽」熱潮。據內媒報道,昨早起各超市及商戶持續有市民搶購食鹽,尤其是江浙沿海地區一帶,及後其他地區包括深圳、廣州等地亦陸續有市民搶鹽。

根據小紅書、微博等平台,有不少網民均分享「囤鹽」、「搶鹽」等帖文與影片,部分相片所見不少商戶的食鹽貨架均被清空,而且有民眾一口氣購買十包起計的食鹽,更有網上流傳的對話截圖顯示,有人囤購了足足90包鹽,數量頗為誇張。

有見及此,作為國內鹽的唯一央企「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發表聲明指出,「近期部分區域市場發生食鹽搶購,電商及部分商超渠道有短時缺貨現象,我們正在加班加點生產、配送,全力以赴保障市場供應」。當局又解釋,目前國內食鹽來源主要分為三類,包括井礦鹽(87%)、湖鹽(10%)及海鹽(3%),其中井礦鹽及湖鹽生產,均不受日本核污染影響,呼籲各界理性消費,民眾不要盲目搶購。

不少網民表示沒有必要囤鹽,「不是還有湖鹽、竹鹽各種鹽嗎」、「我媽買了一箱鹽,我真的無語」、「沒有必要囤太多,鹽也會過期」;有網民更笑指「怎麼不囤海鮮」。目前平台已經陸續出現呼籲停止囤鹽的訊息,呼籲大家保持理性。

資料及圖片來源:小紅書、中國鹽業集團微信公眾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