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首屆「傳承低碳˙全電煮食專業大賽」 兩代廚師比拼廚藝 推動全電低碳餐飲「煮」流

文: a.Ki
2023.09.05

全電煮食既可節能減碳,更可改善廚房的工作環境,煮出的菜式好味又有鑊氣!為進一步幫助餐飲業界推動低碳餐飲「煮」流,中電早前(8月23日)舉辦了首屆「傳承低碳˙全電煮食專業大賽」,27位專業廚師使用全電爐具及本地可持續食材,炮製出融入低碳理念又能讓評判驚喜的美味中、西料理。現場所見,比賽氣氛緊張熾熱,學徒/初級廚師組及專業組的參賽者分別在限時內盡展高超廚藝與創意,不只比拼和切磋廚藝,同時齊心推動低碳餐飲煮食潮流。

全電厨房  創意中西低碳料理競技
比賽在國際廚藝學院舉行,「學徒/初級廚師組」及「專業組」分別以西式及中式料理一較高下,西式烹調組別的參賽者以龍蝦尾為主題,挑選和組合食材的創意叫評審團眼前一亮;而中式烹調專業組的參賽者均是資深大廚,以花錦鱔為主題炮製原創菜式。花錦鱔一點也不容易處理,大廚們憑精湛的刀工,加上不同烹煮方法,不用一小時就能把食材變成色香味俱全的創新低碳美饌。然後由星級名廚組成的專業評審團,按菜式的色香味、創意程度、低碳烹飪技法的應用、烹飪技巧及節能效果選出優勝作品。

(左起)梁雅琳、張錦祥與祈積奇(Jacques Kagi)等專業評審正認真為參賽者評分。

電炒鑊熱力十足,能應付煎炒煮炸炆燉蒸焗等不同烹煮手法。

各參賽廚師把握時間完成擺盤,確保菜式色香味俱全。

參賽者向評審團介紹菜式的完整構思。

連結餐飲業界及社企 推廣可持續餐飲潮流
中電一直積極向大眾和工商客戶推廣節能和低碳煮食,中電企業客戶成功及銷售總監盧志華博士表示,希望透過「傳承低碳˙全電煮食專業大賽」推動餐飲業界善用全電廚房的優勢,讓廚房變得清涼舒適,廚師可更投入烹調菜式,同時傳承中西廚藝文化。

今次比賽獲餐飲聯會及多個機構支持,共同推動低碳綠色餐飲文化,其中包括天星海產發展有限公司、OceanThree、點點綠有機健康食品店及社企LoCoFARMS本地種植為活動提供本地新鮮食材,減少因運輸造成的碳排放。LoCoFARMS本地種植的董事張新悅小姐表示:「我們不停努力搜羅本地有機優質食材,為保護自然環境和推動可持續餐飲文化出一分力,與中電推動低碳節能的理念一致。」

評審之一名廚陳國強師傅(左三)用電炒鑊即席示範一道鑊氣小菜後,中華電力總裁羅嘉進先生(左二)亦趁機一顯廚藝。

電能爐具助廚師 煮出鑊氣十足菜式
一眾專業評審大讚參賽者水平,不但發揮低碳煮食創意,也能純熟運用各種電能爐具。「專業組別」評審之一名廚陳國強師傅表示,電能廚房已成為全球趨勢,比賽將有助業界與世界潮流接軌,讓本地餐飲業界衝出國際。西式烹調組別主評審麥錦駒師傅建議廚師多採用本地食材,減少因運輸造成的燃料損耗,同時要珍惜食物:「廚師每天處理大量食材,應該以身作則減少浪費,推動低碳煮食文化,讓飲食業可持續地發展。」

除了電能爐具,參賽廚師亦在烹調手法花了不少心思。「專業組」新型低碳電廚獎得主陳志新表示:「我刻意將花錦鱔切片,配菜亦切成小塊,希望盡量縮短烹調時間,減少碳排放。」「25歲以下學徒/初級廚師組」金獎得主蔡銘熙用盡龍蝦每一個部分入饌,連果肉和橙皮也物盡其用,減少廚餘,成就味道和低碳兼備的得獎菜式。

一眾嘉賓、支持機構代表、評審團與中式烹調專業組的優勝者(上圖)及學徒/初級廚師組的優勝者(下圖)合照留念。

中電為飲食業界 分享電能煮食優勢

各參賽廚師展現了用全電爐具的多種好處,以更具能源效益的方式炮製星級餐廳質素的菜餚,不但降低廚房溫度,提升廚房環境,電能爐具亦更容易控制火候與食物質素,有助整個廚房系統更省電節能。中電期望比賽能鼓勵市民及餐飲業界投入低碳煮食熱潮,亦將繼續積極推廣節能環保及可持續餐飲文化,與餐飲業攜手推動香港發展為綠色智慧城市。

得獎者詳情請瀏覽中電網頁:www.clp.com.hk 

資料來源:中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