焗出汗!房署為井型公屋麗瑤邨加裝防煙門 居民:根本多餘

文: U Magazine
2023.09.28

在荔景山上的麗瑤邨,屬舊式井字型公屋設計,居民鍾意夠晒通風!不過因為消防條例,房屋署近月在大廈加裝防煙門及防煙窗,令居住環境愈見翳焗。居民表示多餘又擾民,而且申訴無門!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港人自發!即棄電池回收計劃

============

井字型公屋,即雙塔式大廈,設開放式走廊,中間天井留空,特別通風。Hoy TV《一線搜查》報導,約兩個月前,消防封了麗瑤邨樓梯位的落地大窗口,加裝防煙門及防煙窗。現場可見,有防煙門被打開,門把被綁着,或用紙塞在門底。

申訴無門

居民Ricky認為,在井型公屋加設防煙門,根本是多餘。「我們山邊井字型設計,前後打通,很通爽,但而家企一陣就已經出晒汗。其實防煙門根本完全沒有作用,如果真的有火災,煙已在這麼大的天井散去。現時誰走來這條樓梯,誰也會被焗死。這是多餘,甚至擾民的設施。」

住戶梁先生表示,間中也會自己打開防煙門,讓空氣流通。「現在天氣熱,當然要空氣流通。你建防煙門不要緊,但不要用玻璃嘛。」

居民亦指,原來的區議員已辭職,他們找不到申訴的渠道。Ricky有找過社區主任,但職員表示,他們早已跟政府部門、消防開過很多次會,但工程最終仍要上馬。

舊設計有不完善之處

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早年的公屋設計的確有不完善的地方。「當初是做一個開放式走廊,認為當有火災的時候,煙、火影響不到走火通道。但後期發生過一些火警,證明了在某些情況下,煙有機會蔓延至樓梯。」

房署回覆表示,麗瑤邨在進行消防改善工程前,已進行地區諮詢。為了把工程滋擾降至最低,工程會分階段進行。房署強調,加設防火門和防火窗,達到相關條例要求標準,為居民提供更佳逃生保障。

text/trac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