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倡資助房屋增設「家有兒童」優先揀樓!以富戶租金補貼綠表申請者買樓

文: 梁穎心
2023.10.10

公屋聯會早前與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會面,提出2023/24年度《施政報告》房屋政策建議,包括增設資助房屋「家有兒童」優先選樓、現金津貼計劃恆常化、改建社區隔離設施為青年宿舍、鼓勵公屋「富戶」購買資助房屋,加快公屋單位流轉等。

增設資助房屋「家有兒童」優先選樓計劃

為鼓勵市民組織家庭及生育,公屋聯會建議仿傚「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在選樓安排上為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有較高的揀樓機會。「家有兒童」定義建議為有11歲以下兒童的核心家庭,政府可為此類別設定選樓配額。

優化公屋編配單位安排

由於現時選擇市區的申請多於可供編配予申請者的公屋單位數量,新登記的公屋申請者只可從其餘三個非市區的區域中選擇一個,作為將來編配公屋的區域。

聯會建議,除了讓公屋申請者在現時四大區域剔選公屋申請,亦可按區議會行政區域劃分,讓申請者自選細區。有關公屋輪候時間會被拉長,但申請者自行決定分派區域可減少錯配機會。

建議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青年宿舍

聯會指出,啟德社區隔離設施規模較大,並且位於市區地段,亦有電梯設施等,有條件用於短期住宅用途。建議可把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建為青年宿舍,補充宿舍單位供應。

建議現金津貼計劃恆常化

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將於2024年年中完結。聯會建議把津貼計劃恆常化,以紓緩公屋輪候者在上樓前的經濟負擔。另外,計劃並未涵蓋至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未來或可擴大受惠者的範圍,讓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者都同樣得到適當的援助。

建議公屋額外租金購買資助房屋先導計劃

建議房委會可把公屋富戶(繳交倍半或雙倍租金)的租金「儲」起來,當中的多繳部分可用於日後資助公屋戶,在他們以綠表資格成功購得資助房屋後(如居屋、綠置居、租置單位以及未補價的資助出售單位等),給予相應的補助金額,藉此鼓勵更多「富戶」家庭購買資助房屋,加快公屋單位的流轉。

逐步增加「白居二」配額

隨著金管局放寬住宅樓宇按揭成數上限至七成,首置人士置業成本減輕,聯會期望白居二配額可以上調,回應市民置業的需要。

來源:公屋聯會房委會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