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或於南海中部生成 本週後期雨帶或影響廣東沿岸

文: 李國樑
2023.10.16

天文台於今日(16日)1245時表示,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正影響廣東沿岸,預測未來兩三日風勢將會比較大,同時,位於南海中部的低壓區正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預計將移去海南島一帶並可能逐漸發展,與其相關的雨帶會在本週中期影響廣東沿岸。

天文台表示,一股達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會在未來兩三日影響廣東沿岸,該區風勢頗大。同時,現時位於南海中部的低壓區會移向海南島一帶並可能逐漸發展,與其相關的雨帶會在本週中期影響廣東沿岸。預料一股季候風補充會在本週後期抵達華南,隨後數日華南沿岸天色逐漸好轉,早晚較涼。

從今早的衛星雲圖可以看到,南海中部與低壓區相關的對流雲團,正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現時南海中部的垂直風切變較弱,一些全球電腦模式預測未來兩三天可能有熱帶氣旋在該區生成。然而,該區的熱帶氣旋潛熱不高,未必有利熱帶氣旋顯著增強。

本週華南沿岸的天氣將取決於該低壓區的發展及其與東北季候風的配合。現時電腦模式的預測主要有以下兩個情境。情境一預測低壓區在未來兩三天移向海南島一帶並逐漸發展成熱帶氣旋,與其相關的雨帶會在本週中後期影響廣東沿岸。另一情境則預料低壓區發展不顯著,但環流相對廣闊,與其相關的暖濕氣流在華南沿岸與東北季候風相遇而匯聚,因而帶來較頻密降雨。天文台正在試行的人工智能天氣預報模式「盤古」的結果現時較為接近情境二。此外,現時尚有個別模式預測該低壓區未能發展為熱帶氣旋,屆時中國東南部會主要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氣較為穩定。不論是情境一或二,未來數日廣東沿岸風勢頗大,有幾陣雨,星期三及星期四雨勢較為頻密。

來源︰天文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