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收藏!海量唱片雜誌 儲物狂開倉割愛:我而家好捨得

文: U Magazine
2023.11.01

之所以決定大開倉門,音樂會監製康家俊在社交平台簡單交代:「目標是不想生人霸死地,幫每一位後宮佳麗搵個好歸宿,搵主好人家。」三十多年來的收藏品,圍繞着他喜愛的電影與音樂,有唱片、影碟、書籍、雜誌,今天公諸同好,喜歡的,可到他的工作室尋寶。看着每件心頭好落在新主人手中,他說,感到莫名安樂。「人們找到喜歡的東西,東西重拾價值,很好,我現在很捨得。」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專家教原木傢俬訂造貼士 打理方便兼天然零甲醛

============

這天談起收藏之始,要說到年少時。「應是自己出來工作後開始。一掙到錢,就想花錢。買了本書,發覺如果這本書連着整個系列放在一起,會靚好多。唱片同樣,買了一隻碟,便想聽埋那人的所有作品。當從這角度去看,便有了收藏習慣,然後開始癲。」


當擁有了工作室,恃着有地方,買得更肆無忌憚。「久而久之,很多東西是捨不得丟。『它真的有價值喎』、『好似好嘥喎,擺下先囉,可能過兩個月會有用呢?』。做了幾十年人,就變成這樣子,成了一個瘋癲的儲物狂。」

我的養分
工作室裏的收藏品,大部分與流行文化相關,包括黑膠、卡式帶、CD、VCD、DVD、書籍和雜誌。「很多音樂雜誌、日本雜誌,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都沒什麼價值,但我一直捨不得丟。我現在回來都會拿本舊雜誌看,仍然覺得很好看。」

究竟有多少收藏品?他說,沒數過,亦不敢數。「這次把所有東西展示出來,我亦嚇親自己,沒意識到原來有那麼多東西。那感覺就如辜負了它們,而其實從前我每帶一件回來時,它的價值、最漂亮的地方是甚麼,我全都知道,但現在我忘記了它。」在他而言,眼前的物件,都是栽培他的養分。「我是很感激它們。沒有它們,沒可能有今天的自己。不論是對世界的看法、待人接物、工作靈感,都來自這裏。」

捨與不捨
現時每逢周末,他都開放工作室,讓人前來尋寶。有的由他定價割讓,有的讓有緣人自由定價,亦有的任由人們隨便帶回家。捨得嗎?「開頭很捨不得。說要做這件事後,是有點後悔。但做下來,我現時愈多愈ok。看到人們上來挑東西,我覺得好正,因為他們真的喜歡,很開心地找到要的東西。有一種古怪的感覺,有點像安樂了很多,我對得住那些唱片,重拾它們的價值,我現在很捨得。」

他說,起初目的很純粹,就是讓東西轉予一些有緣人。「但經歷了這數星期,發覺這空間可造就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這點是最正的。很開心見到些人,一對對的來,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關係,但兩個人一起看唱片、聊天,這些畫面很甜蜜。有這樣的一個地方 ─ 遇到喜歡的東西,你可帶走;沒有喜歡的,也可藉機聊聊天,跟對方分享你是如何長大的,亦很開心。」

藏在心
「搵個好歸宿」的概念,其實是期間限定。「如果真的有一天,沒人再上來了,那它的歷史任務便完結。世界就是這樣運作,有些事情不能永續。」決定開倉後,他亦得到些啟發。「一個人真的沒可能帶着那麼多東西。隨着年紀漸長,它們跟不了你走。」

他時常想起一位好朋友。「他也是儲下很多東西,早幾年過身,走得很突然。他的女朋友看着他留下的東西,不知如何是好。其實也挺傻,東西就這樣留下 ─ 留給了一個,並不需要這些東西的人。現階段以另一角度去說,就是收藏東西,不再是存在倉裏,是藏在心。」

【INFO】
搵個好歸宿 Bring the BOYS Back Home
地址:葵興工業街10 - 14號華發工業大廈前座22樓9室
開放時間:星期六及日(下午2時至8時);星期一至五(敬請預約)
IG:@findinggwaisuk

text / Tracy
photo / Ke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