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共治計劃現已接受報名!免費驗糖尿病+高血壓!即睇資助金額及參加方法

文: 梁穎心
2024.03.31

醫衞局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慢病共治計劃)現已推出。對象為45歲或以上、未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即日起可經任何一間地區康健中心登記參加計劃,或到部分參與「慢病共治計劃」的診所直接登記,並配對診所內的家庭醫生。即睇計劃詳情及資助金額!

為鼓勵巿民及早預防及管理慢性疾病,政府推出「慢病共治計劃」。計劃以共付模式運作,政府在篩查階段和治療階段均會提供資助,而參加者作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亦須支付一定的共付額。

合資格對象

  1. 4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2. 沒有已被確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
  3. 已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並成為地區康健中心/站的會員

計劃詳情

市民在政府資助下,於私營醫療巿場接受糖尿病和高血壓篩查、醫生診症和化驗,以及按個人健康狀況獲處方藥物,接受護士診所和專職醫療服務跟進。65歲或以上人士可以用長者醫療券支付計劃的各項共付額(包括診症、護士診所、專職醫療和化驗服務)

參加方法

方法一:到訪遍布18區的任何一間地區康健中心/站,登記成為會員,並在同意使用醫健通後由地區康健中心/站協助他們配對家庭醫生 >>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名單<<

方法二:直接聯絡家庭醫生名字旁註有「可於診所登記參與慢病共治先導計劃」的診所登記參加計劃,並與該家庭醫生進行配對。家庭醫生會同時為他們登記成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並為參加者診症。>>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名單<<

資助金額

若參加者被診斷為血糖偏高,或已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他們會獲政府資助,由其選定的家庭醫生長期跟進。血糖偏高人士可享有每年最多四次資助診症,而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者則可享有每年最多六次資助診症。

診症後獲處方「慢病共治計劃」基本藥物的參加者無須額外支付任何藥費。相關基本藥物涵蓋40多項,包括控制血糖和血壓的藥物,以及治療偶發性疾病的藥物,足夠血糖偏高、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一般療程之用。

設達標獎勵機制鼓勵市民維持健康

若參加者達到健康指標(例如有自我監察健康指數並上傳到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定時覆診、完成健康教育項目或指定檢查等),便會在下一個計劃年度(即第三個計劃年度開始)接受首次資助診症時獲扣減最高150元的共付額。

來源:新聞公報醫衛局

同場加映:【衝出黎玩】全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