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公布11大防治床蝨措施!政府:減低床蝨由海外傳入機會

文: 張詩朗
2023.11.09

近日,部分海外地區如南韓,英國均出現床蝨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8日)宣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加強市民大眾及旅客的認識以防治床蝨。

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8日)開始向在香港國際機場的外遊市民和入境旅客派發宣傳單張,並聯同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提醒各航空公司和機場管理局留意機場有關環境衞生,及稍後作出機場實地視察,為防治床蝨提供技術意見。

政府發言人指,床蝨不會傳播疾病,惟人類被叮咬後或會出現皮膚敏感及痕癢。政府須施行措施盡量減低床蝨由海外傳入本港社區的機會。

發言人提醒市民床蝨多居於床墊、地毯和護壁板下、床架內、牆紙後方及牆壁和家具縫隙。

 

防治床蝨措施:

-定期清潔處所和吸塵、

-以熱水(攝氏60度)徹底清洗被褥和衣服

-不能以高温處理的物品,可放於膠袋內密封,再置於冰箱(攝氏零下 18 度)24 小時

-避免使用二手家具

-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填塞牆壁和地面之隙縫

-於發現臭蟲處如傢俱,牆壁或地面之隙縫噴灑具有殘留性的除害劑

外遊時/後可注意:

-使用硬殼行李箱,減少臭蟲附著在行李上的機會

-將衣物裝入可密封的膠袋中,減少被臭蟲附上的機會

-檢查房間的床、枕頭、床墊和軟墊等家具是否有臭蟲,若有臭蟲跡象,應更換房間;

-避免將行李放在地毯上,將衣物放在行李中,儘量放在行李櫃及架上

-返港後檢查行李是否有床蝨殘留,有需要時以熱水清洗

來源:HKET食物環境衞生署,Unplash,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