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前加強回收 全港屋邨設廚餘回收桶 綠在區區擴展至50屋邨

文: U Magazine
2023.11.24

垃圾徵費明年4月1日推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正持續擴展社區回收網絡,並擬在今年年底開始,逐步把「回收便利點」網絡擴展至50個公共屋邨,及在全港所有公共屋邨安裝智能廚餘回收桶,以加強地區回收配套設施。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保鮮紙妙用8招 去漬一流/防滑防倒必備

目前「綠在區區」在全港18區設有11間環保教育及回收支援並重的回收環保站、33個位置貼近單棟樓群的回收便利點和超過120個每週定時定點以街站形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統一接收九種常見的回收物,包括缺乏商業回收活動的玻璃容器、塑膠、小家電、慳電膽、充電池及紙包飲品盒等。「綠在區區」的服務已覆蓋全港約80%單棟樓宇(包括「三無大廈」)。

「綠在天后」回收便利點。

首個位於地鐵站的回收便利點「綠在青衣」將於2024年第一季投入服務,而營辦團體已於今年十月開始在葵青區內先提供回收流動點和屋宇回收服務。第12個回收環保站「綠在黃大仙」預計將於2024年第四季開始投入服務。

公共屋邨「回收便利點」
謝展寰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加強公共屋邨的回收支援,將有助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保署計劃在公共屋邨發展「回收便利點」網絡,方便公屋及鄰近居民參與乾淨回收及提升回收網絡的成本效益。

首兩間設立在公共屋邨的「回收便利點」―「綠在葵芳」和「綠在大窩口」已率先於今年六月底投入服務。環保署準備在今年年底開始逐步把網絡擴展至50個公共屋邨,現正進行標書評審工作。

垃圾收費實施前增強回收服務
謝展寰又指,環保署會不時檢視各社區回收設施的運作情況及個別社區對回收設施的具體需求,在農曆新年前及明年垃圾收費實施前,環保署會透過增加回收流動點、延長服務時間等措施,以應付可能增加的回收物數量。

此外,在垃圾收費實施前,50個公共屋邨的新回收便利點將相繼投入服務,屆時全港公共回收點將增加至超過220個。

全港屋邨安裝廚餘智能回收桶
環保署與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合作,在2022年十月底開展了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並在今年九月中已擴展至13個公共屋邨(共101座樓宇),覆蓋約17萬名居民。

隨着垃圾收費實施,當局預期市民對廚餘回收的需求將會持續上升。因此,環保署已開始逐步在全港所有公共屋邨(涉及額外約1,400座樓宇)安裝智能回收桶,以進一步鼓勵家居廚餘回收,目標在2024年內完成。環保署已向房屋署提供額外資源,增聘人手為參與計劃的公共屋邨加強清潔服務,包括保持智能回收桶及其周邊環境衞生清潔、更換滿載廚餘的內桶和妥善暫存在屋邨指定位置(如中央垃圾房),以便環保署的承辦商每天收集並送往廚餘處理設施進行回收。

text / Tracy
photo / 經濟日報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