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搜查│周街有刀賣給小朋友?蘿蔔刀成減壓新寵惹家長憂慮

文: 黎穎琛
2023.11.30

小朋友玩玩具可以幫助減壓,例如毛公仔、遊戲機或情緒球等等,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減壓可以玩刀? 最近內地掀起一款塑膠玩具刀 - 蘿蔔刀,因外形可愛像蘿蔔而命名。網上更有不少「教學」短片,但有家長擔憂刀是一種危險物品,有潛在危險。

最近內地掀起一款塑膠玩具刀 - 蘿蔔刀,因外形可愛像蘿蔔而命名,成為小朋友減壓新寵,《一線搜查》攝製隊走到深水埗玩具街,發現不少店舖都有售賣蘿蔔刀,更有店舖將蘿蔔刀、伸縮武士刀等同類商品放於當眼位置。而網上買賣平台的款式更是花多眼亂。

早前韓國教育部已經要求當地中小學生的家長防止學生購買及擁有蘿蔔刀;雖然香港尚未有明文規定禁止,但始終有潛在危險。有家長表示憂慮,指出刀是一種危險物品,如作為玩具,小朋友不知道真實的刀是危險,拿真刀去傷害同學,那就理解錯了刀的正確用法!

兒童行為學家Dr. Mark指現在人們覺得蘿蔔刀是一個潮流,如果用較為暴力的宣傳模式令他們覺得有趣,可能在他心中種下暴力的種子或因子,有機會為小朋友的人際關係,甚至情緒管理的部份帶來負面影響。他表示用這些小刀玩具減壓效果不算很明顯,若積累壓力想抒解,Dr. Mark建議可聽音樂、到公園走走、吃東西、甚至帶小朋友做一些平日少做的事情,可引導他們偏離壓力的思考,令小朋友放鬆,再回去工作專注效果會好一點。海關回覆查詢指,已收到有關蘿蔔刀的投訴,並作出跟進,如發現有關產品不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規定的標準,會採取適當行動。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最新影片

來源:HOY TV 一線搜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