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新一輪公屋申報4月2日開始!舉報濫用公屋或可獲$3000獎金

文: 梁穎心
2024.04.01

房屋署署長羅淑佩表示,截至2023年底,2023/24年度已收回約2,200個因租戶濫用公屋和違反租約或房屋政策的單位,數量已到2022/23年度的全年總數,相信今年收回的濫用公屋單位會超越上年度。不過署方加強打擊的同時,住戶亦會「匿得更深」,預料本年度收回的單位未必達3,000個。署方考慮參考警方「好市民獎」$3000獎金,為提供確切情報,並讓房署能收回濫用公屋單位的舉報人提供舉報賞金。

【2024/4/1 更新】

第二輪公屋住戶入息及資產申報表將於4月2日起派發,是次申報涉及25萬公屋戶,最遲須於5月31日前交回申報表。另外,房屋署將會加強巡查公屋停車場的私家車,觀察是否存在資產超標情況。房屋署署長羅淑佩表示︰「在我們的公屋系統裡,租金較便宜、生活穩定,能有些儲蓄、可買部車,都不是很奇怪的事,但如果是剛剛搬進來,很新的屋邨,都見到有大家講所謂比較昂貴一點的車,或甚至有『中港牌』,這些就會是我們很重點要調查,很有可能是濫用的一些對象。」

房屋署將參考「好市民獎」在今年內推出市民舉報濫用公屋獎賞。為免濫報或惡作劇情況出現,舉報要具名、其後要面談,成功收回單位的話,料有$3000獎賞。 羅淑佩表示︰「打濫是需要成本的,我要有同事專責做,很多文件,這些全部都要成本的。我們現在興建房屋出來都很昂貴,幾十萬、過百萬。我打濫,如果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獎勵,令我可收回公屋,這筆生意是做得過吧。」

來源:講清講楚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打擊濫用公屋|下輪公屋資產申報4月展開

房署自去年10月起向8.8萬個公屋租戶派發申報表,要求申報居住情況及有否擁有香港物業,打擊濫用公屋。截止本月中已收回8.7萬份申報表,當中有330戶因不同原因主動交回單位;直至上月中,仍有900多戶未表,署方資料比較及核對後,證實有24個家庭擁有香港住宅物業,會跟進發出遷出通知書。

還有約350戶尚未交表,其中100戶透過不同方法仍未能聯絡上,署方已啟動深入調查程序,包括密集家訪及向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索取資料等,如住戶蓄意拒絕申報或證實濫用公屋,一定會終止租約;至於其餘住戶,署方正審視他們會否有特殊情況或隱衷, 如是否正住院、被羈留或有家庭成員不在香港等,會酌情處理。

房屋署署長羅淑佩稱,下一輪申報會在4月展開,涉及25萬名在公屋住滿10年而被納入「富戶政策」下需要申報的租戶。除了要填報入息及資產申報表,還須多填一份「居住情況申報表」申報是否經常出現居住單位而沒有濫用公屋單位。全長者戶則不會納入,而是將分批在今年10月及明年10月才申報。

公屋扣分制12月中起加強罰則!滲水往下層/胡亂棄置裝修廢料扣15分

擬參考「好市民獎」$3000獎金 設立成功舉報賞金

自從去年第三季在物管公司表現評分制度中加設獎勵機制後,物管公司共發現22宗濫用公屋個案,成功執行扣分制度的個案有52宗,涉及19條管理外判的屋村,共9間物管公司;而護衛公司發現濫用公屋的個案則有6宗,成功扣分有1宗,涉及4條屋邨,共3間公司。

房屋署方現正研究舉報賞金的可行性,鼓勵市民舉報濫用公屋。房署或考慮參考警方「好市民獎」$3000獎金,為提供確切情報讓房署能收回濫用公屋單位的實名舉報人士提供舉報賞金及感謝狀,惟現階段仍在研究金額。

市民舉報揭公屋戶有樓有舖!房署擬設好市民獎鼓勵舉報公屋富戶

來源:HKET、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搶先送❗】Rollink可摺疊行李箱🧳!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