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巴安裝「安全帶監測機」 座位紅綠燈監察乘客佩載實況

文: 溫藹紅
2024.03.05

近日網上多個社交群組瘋傳一張小巴「安全帶監測機」相片,指目前有小巴已經安裝相關監測機,以檢視車上乘客是否有扣載安全帶,司機可隨時查看車上座位的情況。

近日有網民透過社交平台群組發帖,上載一張疑是小巴「安全帶監測機」相片,並已在網上遭瘋傳。樓主留言呼籲市民現時乘搭小巴要留意,「有部份小巴已經裝了這部監測機,乘客扣咗安全帶就著綠燈,無扣就紅燈。無人坐的就白色」。

從相中所見,該「安全帶監測機」屏幕上顯示為「座椅安全帶與座位顯示燈」,旁邊呈現小巴20個座位(包括司機位)圖,可以看到各個座位上安全帶的實時佩載情況。樓主又指,「如果有警察上車查違規者,就人贜並擭,無得狡辯,大家請小心呀」。

相片引來大批市民討論,有網民認為部分小巴的安全帶配套未甚完善,不時出現壞帶情況,例如「拉唔出」、「有帶無扣」、「有扣無帶」、「扣唔入」等問題,擔心若遇到類似情況「係咪都係罰乘客」?亦有網民分享「安全帶邊成日塞滿用過的紙巾,唔夠膽拎,好嘔心」,但認為佩載安全帶是為保障自身安全,而並非規避罰款。

▼網民留言▼

根據香港法律,公共小巴乘客須佩戴已裝設在座位上的安全帶,違例的乘客最高可被罰款$5,000及入獄3個月。

▼公共小巴佩戴安全帶偵測及警示系統▼

運輸署早前已諮詢公共小巴業界、車輛供應商等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並已發信通知他們有關上述新發牌條件的實施日期。運輸署會在對相關公共小巴進行車輛檢驗時,檢查該系統是否按要求安裝妥當。

資料及圖片來源:Facebook@車cam L(香港群組)運輸署、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