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維修|公屋維修要自費?換閘收費$3850 房署拆解自費vs免費條件

文: 程家健
2024.03.11

公屋單位有問題,房屋署維修要收費?青衣長宏邨一名女住戶發文指最近見到大廈貼出有關「租戶自費修葺項目」的通告,指今年起維修單位需按項目收費,例如更換木門框590元、修理水龍頭漏水問題300元等,當中換欖閘更高達3,850元。不過其實「收費維修」計劃早已存在,房署拆解收費與免費維修安排。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一名居住青衣長宏邨的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青衣街坊吹水會」中發帖,表示以往維修單位基本上都毋須收費,直至最近看到物業服務辦事處在大廈大堂貼出有關「租戶自費修葺項目」的通告,指今年開始維修單位需要按項目收費,例如更換木門框590元、修理水龍頭漏水問題300元、更換廁所木板門1,500元、更換門鎖400元等,其中最貴為更換欖閘,收費為3,850元。

事主表示以往不知道維修單位是免費,會自行聘請水電師傅修理,直至去年座廁漏水,房屋署職員上門檢查後稱座廁已使用20年,最後免費替她更換,

「以前唔知,自己會搵水電師傅整,後尾先知,享受日子唔多。好彩舊年換咗廁所,如果唔係要2,500都幾犀利。」
 
網民:一向都要畀錢

有網民看到帖文後,指政府才是公屋戶的「業主」,有責任做好修茸。但都有人指現在有很多公屋「富戶」,收費維修也是合理。亦有網民指很久以前就有「租戶自費修葺項目」的告示,如租戶不曾改動單位,出現問題時則可免費維修。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2種情況需自費維修

房委會於2006年推出全方位維修計劃,主動勘察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公屋單位的室內狀況,並提供全面的維修服務。住戶可主動提出維修要求,署方會派遣「家居維修大使」檢查,如因自然損耗而要維修,房署會提供免費維修服務;但若是人為毁壞,或因使用不當引致損壞,用戶則要承擔有關費用。

房屋署表示,一直以來本著顧客為本的信念,為全港公屋租戶提供免費或自費修葺服務。如租戶單位內的業主固定裝置及設備需要維修,屋邨辦事處會派員上門檢查,如發現有關裝置及設備屬自然損耗,會免費提供維修服務。然而,如有關裝置及設備因租戶使用不當而損壞,或租戶在有關裝置及設備仍屬可用的情況下要求更換,則需由租戶自費繳付相關的維修費用。

「租戶自費修葺項目」在全港公共屋邨已推行超過10年,「租戶自費修葺項目」收費列表當中包括修理水龍頭漏水、更換木門框、更換座廁盆等24個項目都有指定收費。若居民不選用署方服務,也可自行聘請私人維修。

24個收費維修項目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