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意外|八旬伯伯浴室跌倒險失救 機警外傭即㩒平安鐘救回一命

文: 程家健
2024.03.11

本港人口老化,不少長者獨居或成雙老家庭,在家萬一遇上意外或求助無門。有8旬長者曾於家中浴室跌倒、動彈不得,就連外傭姐姐都不知如何反應。所幸伯伯早吩咐外傭如有要事務必按平安鐘求救,平安鐘職員隨即代為報警求助,並於救護員到場前以電話指示外傭正確做法,危險情況總算化險為夷。

 

長者安居協會分享「一線通平安鐘」(下稱「平安鐘」)用家個案,指87歲的陳伯伯(化名)獨居多年,平日雖有外傭姐姐照顧日常起居,但由於雙方言語不通,陳伯間中就會透過平安鐘服務,由支援中心姑娘為他進行翻譯,並教導姐姐如自己萬一遇到意外就要利用平安鐘求助。

老翁家中跌傷 外傭及時按平安鐘救一命

事實上陳伯就曾試過在浴室跌倒、動彈不得,當時姐姐雖在場但就因為驚慌過度而不懂反應。可幸姐姐按照陳伯教導,立即按動平安鐘求助,雖未能向支援中心職員清楚講述求助內容,但職員亦意識到陳伯遇到危險而隨即召救護車到場,同時指示姐姐不要隨意移動長者,並且安撫陳伯情緒。

驚險過後,陳伯經治療後經已出院。對於緊急情況下可透過平安鐘求助,陳伯直言對安排相當放心,亦由於年事漸高,即使有外傭姐姐照顧亦希望繼續有平安鐘傍身,

「有咩事㩒鐘求救仲快手。好彩有平安鐘先救到我。」

資深平安鐘師傅 包辦「聆聽者」、「速遞員」工作

據長者安居協會近3年數據,逾6成平安鐘用戶均為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原本在電子廠工作的王楚蓉(蓉姐)幾乎在協會創立早期就加入成為平安鐘安裝師傅,至今幾乎有27年經驗。回顧過往多年工作,蓉姐指新冠疫情期間一方面要幫人解決平安鐘安裝及維修問題,同時要小心避免染疫,經歷至今難忘。

除了機件安裝及維修,蓉姐上門時亦要充當聆聽者工作,讓老友記尤其是獨居長者傾訴心事,雖然未必可能幫到長者解決問題,但至少令求助人釋懷。對於無力自行購買物資的長者,蓉姐有時亦要化身「速遞員」為有需要人士送上物資,解決燃眉之急,

「好多老友記自己一個人住,生活上未必照護得自己咁好,唔識得搵人幫佢。」

長者安居協會成立27年,其「一線通平安鐘」由起初有線型號轉為無線,機身越見輕巧,至近年更推出智能手機專用一線通智守護App,全天候支援長者需要。除此以外,「一線通管家易」亦提供上門照顧、陪診、清潔及復康服務,旨在妥善照顧長者日常生活,減輕照顧者負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