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床蝨|超級床蝨肆虐日本 東京大阪地鐵現蝨蹤 網民製床蝨酒店地圖【附防蝨3招】

文: 蘇麗儀
2024.03.12

多國在去年底爆發蝨患,時隔數月,日本近日再有床蝨肆虐,有市民發現東京、大阪及神奈川等地主要地鐵線有床蝨,當中不少為港人旅行熱門路線,包括上野東京線、湘南新宿線以及東海道線等,甚至有人拍到座位上有床蝨亂爬。有專家教入住酒店時留意2大有蝨跡象,同時做齊以下3招防帶蝨回家。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近日接連有網民在社交平台「X」上載照片,指在上野東京綫、宇都宮綫、湘南新宿綫、高崎綫、東海道綫等列車車廂發現床蝨。其中有網民指本周日(10日)下午與妻子乘坐宇都宮綫地鐵回家,期間發現座位上有床蝨,夫婦倆嚇得馬上站起來,2則有關發現床蝨的帖文點擊瀏覽已超過5,700萬次。

對此,JR東日本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關乘客或員工指列車上有床蝨的通報,因此無法證實事件,但同時強調會採取行動,已要求相關人員在清潔列車內部時要特別小心。

不過JR東日本指,考慮到乘客的健康,在日常清潔列車車廂時,不會使用化學物質滅蟲,而是使用工具清除座椅表面的污垢,並會每月進行一次清潔,包括使用吸塵機,如發現有害蟲則會進行噴霧煙熏。

抗藥性超級床蝨肆虐 料5月加劇

有當地清潔業界人士指,目前市面上所有除蟲用品對這波超級床蝨全不管用,驅蟲過程還必須嚴守防護規範,小心別被床蝨上身。他們建議,當民眾收到海外寄來的包裹時,可先在門外打開並處理掉紙箱,檢查過後再將東西拿進屋內。

東京害蟲防治協會指,日本多年前的滅蟲措施已讓床蝨數量得到相當程度的控制,但之後出現海外的床蝨對傳統殺蟲劑產生抗藥性,並在國際間蔓延,估計已經大量進入日本。

專家更表示,疫情後隨著世界各國遊客開始湧入,床蝨也跟著被帶入日本國內,而無論入境遊客數量增加或減少,床蝨其實仍大量棲息在許多住宅內,目前活動還不算活躍,但有警告指出,隨著天氣變暖,5月將會爆發床蝨潮,市民必須保持警惕。

網民製床蝨酒店地圖

床蝨問題引起全國關注,日本有網民就利用Google Map製作「日本床蝨酒店地圖」,記錄當地曾經出現床蝨的酒店和旅館供網民參考,當中不乏熱門地點,分布於新宿歌舞伎町、仙台站五橋等地,有「上榜」的酒店就回應指已徹底打掃清潔乾淨。

酒店房有蝨2大跡象

酒店房間是惹蝨高危地點,港人外遊要避免帶蝨回家,首要是入住酒店時做好預防措施,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指市民可從兩方面判斷房間有否潛在蝨患問題。

1. 滿房濕臭味

入房第一件事可留意房間有否異味,鄭國鏗指有嚴重床蝨的房間,經常都會留有一股「濕臭味」,形容味道類似「濕花生」,反映房間有可能存在蝨患問題,要格外小心檢查。

2. 床邊牆角有黑色漬

鄭國鏗指,床蝨多在人們關燈入睡後現身,故入房時未必會發現,但可留意房間邊角位會否有深色或黑色污漬,有可能是床蝨排泄物,而新鮮的排泄物遇水會化開,反映房間床蝨活動活躍,如見到一粒粒類似「芝麻」物體,則有機會是蟲卵。

防帶床蝨回家3招

不幸住到有蝨酒店房,除了要忍受被咬之苦,更擔心一旦將蝨帶回家便後患無窮。鄭國鏗提醒入住酒店期間也可留意2個小細節,第一是盡量將行李箱和個人物品放在高處,且距離睡床,例如桌面和行李架等,切勿放在地下、絨面行李櫈這些高危位置,減低床蝨爬入行李的機會。

另外,選購行李箱時也要留意,盡量選擇淺色及膠面的行李箱,避免深色或牛津布料表面的行李箱,例如深藍色、黑色、深紫色、紅色等顏色,均是床蝨的保護色,附有床蝨也難以發現。

至於回港後也要小心處理行李,專家建議4大步驟處理:

  • 1. 入屋前要檢查鞋或鞋帶、行李箱拉鍊及拉桿有沒有床蝨匿藏
  • 2. 入屋後盡量找個附近少雜物的地方打開行李,萬一有床蝨跳出也立刻發現
  • 3. 所有衣服應立刻以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
  • 4. 行李箱難以浸洗,但可用酒精噴灑,或直接放在陽光下曬2天才收起

如何預防/應對床蝨?

大部分床蝨均由街外帶返家中,因此旅行後的物品必須用洗衣粉、番梘水加漂白水(勿抹金屬)等清潔乾淨,亦可以對衣服使用蒸氣槍、蒸氣熨斗等消毒後才放回衣櫃。如發現家中出現床蝨,先使用吸塵機吸走床褥上大部分的床蝨,之後再利用洗衣粉水消滅剩餘的床蝨成蟲。即使部分蟲卵難消滅,只要增加清洗次數即可。如無法清洗,則可使用蒸氣熨斗、蒸氣槍、風筒等協助,「一次唔得搞多幾次就得」。

高溫滅蝨法

至於滅蝨的方法,本港滅蟲公司「德國巴斯害蟲防治」負責人阿臣曾接受訪問指,一般情況下床蝨及蟲卵遇上攝氏60度或以上高溫便會死亡,建議市民若懷疑遇上蝨患,可嘗試用高溫方法滅蝨,最有效率之餘,對人體影響及經濟成本也較低。

以衣物為例,用熱水洗衫即可殺死床蝨;至於床褥、被鋪較難水洗的物品,使用一般的蒸汽掛熨或蒸汽熨斗滅蝨即可。不過他提醒,高溫方法只能用作紓緩,由於床蝨繁殖速度快,問題嚴重最好還是盡快請專業滅蟲公司上門處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