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密|婆婆迎110歲大壽 自理生活無難度 自行洗澡吃飯去廁所 公開長壽心得

文: 程家健
2024.03.16

向長壽老人取經!來自湖南的傅婆婆最近110歲大壽,不僅身體狀況良好,生活基本上能夠自理,且五代同堂。兒孫形容「勤快愛走動」、「保持好奇心」就是其長壽秘密。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傅莫秀出生於1914年2月,丈夫約40年前去世,此後獨自看顧家族中四代子孫,育有三女兩兒,其中長女87歲,幼子也已71歲,另有11名孫兒孫女,年紀最大孫兒已經近70歲,最小的孫女35歲;至於曾孫一輩則因生活和工作原因散落全國各地,數量也難以統計。

在湖南益陽修山鎮近數年的三名百歲老人中,傅婆婆是最年長的一位,今年更成為桃江縣最長壽老人。孫女楊靖表示,祖母雖逾百歲高齡,但生活仍可自理,「現在奶奶基本上還可以自理,自己吃飯洗澡上廁所,不愛讓人照顧。」

兒孫談長壽秘密

談到長壽秘訣,兒子稱被問到最多的就是這個問題,但坦言自己也沒有確定答案,「不過母親很重視衛生整潔,勤快,愛走動,閒不下來」,又指她一向愛縫紉,形容「以前過慣了苦日子,現在沒衣服補了,還要拿新衣服出來縫」。孫女楊靖則補充指,祖母是「好奇派」長者,看到新事物都願意嘗試了解,曾有次見到孫女戴隱形眼鏡,她亦好奇追問,得悉功用後更讓孫女為自己帶來一副。

傅婆婆也令兒孫每年聚首一堂,孫女指逢年過節,一次兩次的短暫相聚,讓她慢慢意識到祖母在一個家族中的重要地位,形容她是一家之長,連繫著兒孫的情感,「因為奶奶,我們好像有了團聚的理由。」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