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婆婆識破電話騙案!局中局「放蛇」引出騙徒

文: 梁穎心
2024.03.15

網絡騙案及電話騙案橫行,受害人年齡不分大小,其中長者佔大多數。不過凡事都有例外,現年84歲的李婆婆於2022年智破冒認其兒子的電話騙案,更成功協助警方將騙徒緝拿歸案。李婆婆有感騙徒愈見猖獗,痛心再有老人受騙,「畀人呃走棺材本好無陰功,所以想整蠱返佢哋轉頭」,因而見義勇為。

今年好市民獎會嘉許80名好市民,感謝他們作出積極的或英勇的行為,當中最年輕的年僅17歲的中學生,而最年長的得獎人是年屆84歲的李婆婆。李婆婆十分機警,當收到可疑來電時,她冷靜分析鎮定處理,最終「騙上騙」成功協助警方拘捕疑犯,該人其後被裁定串謀詐騙罪成,判入勞教所。

案發於2022年11月,李婆婆接到騙徒來電冒認是她的兒子,並訛稱更改了手機號碼,李婆婆表示:「一聽就知係假,口音同把聲都唔同。」

數日後騙徒再次來電,聲稱被拘留在沙頭角警署,表示需要李婆婆繳交5萬元現金給他的朋友,「佢話阿Sir收到錢之後連案底都唔會有,香港警方邊會可能會咁」。李婆婆隨即報警求助,同日下午配合警方行動,當疑犯現身取錢時,警方立即上前拘捕。該男子其後被裁定串謀詐騙罪成,判入勞教所。

為鼓勵市民舉報罪行,在適當時挺身作證及伸出援手,警方自1973年起推出「好市民獎勵計劃」,向積極協助警方防止或偵查罪案、逮捕罪犯的市民頒發獎金。參考往年紀錄,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發獎狀和$3000獎金,「全年好市民獎」得主更獲頒獎牌及$4000獎金。

來源:HKET香港警務處;圖片來源:HKET圖片庫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