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周一起全港大型執法 嚴打違例駕駛捉亂過馬路

文: 溫藹紅
2024.03.15

警方早前預告將於周一起(18日),在全港進行大型執法行動, 嚴厲打擊違例駕駛,包括不小心駕駛、沒有讓斑馬線行人、超速駕駛、駕駛時手持手提電話、酒駕毒駕、及違反交通燈和標記等,警方同時強諮會加強打擊行人亂過馬路,違例者最高可罰$2000。

本港致命交通意外個案愈趨上升,警方為提高公眾對道路安全的意識,警方交通總部於3月11日至15日,聯同五個總區的道路安全組、少年警訊、耆樂警訊及交通安全隊人員,在全港多個地點進行道路安全宣傳教育,呼籲駕駛者及行人遵守交通規則。

此外,警方預告將於下周一起(3月18日)在全港進行大型執法行動,以提高駕駛者及行人的道路安全意識及打擊不專注駕駛行為,其中針對以下與駕駛者相關的違例事項。

▼駕駛者相關違例事項▼

▼警方提醒駕駛人士▼

警方又表示,交通意外往往並非由單一原因引致,除了駕駛者的違法或不當行為外,行人亂過馬路亦是造成嚴重或致命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因此,警方指出會同時打擊行人過馬路的違例行為,以提升道路安全。

▼警方提醒行人▼

警方又呼籲,行人應該善用「行人四寶」,包括行人過路燈、斑馬線、行人隧道及天橋,並必須遵守交通燈號及規則,切勿在車與車之間橫過馬路或接近大型車輛的盲點。駕駛者亦須加倍留意周遭的交通情況及仔細察看盲點,確保車輛四周安全才開車,時刻保持專注、忍讓和守法。

警方:去年1,009宗致命及嚴重受傷交通意外

根據警方數字,2023年總共發生98宗致命交通意外,導致98人死亡,較2022年上升約10%。在死亡人數中,有 63%(62人)為行人,是所有道路使用者組別中比例最高,其中有39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佔所有行人死者總數的63%。

此外,2023年總共發生1,009宗致命及嚴重受傷交通意外,當中最主要成因為「不專注駕駛」有322宗(32%),較2022年上升超過20%,情況惹關注。

資料及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