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收納| 女生衣物塞爆屋$8000請人斷捨離 收納師旺季月接50單時薪達$220

文: 蘇麗儀
2024.03.19

收納師為近年新興行業,也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請人執屋」。內地一名女子最近聘請收納團隊上門幫忙「斷捨離」,共花費8,000港元。有收納師指出今年市場需求增加,收納師收費也水漲船高,時薪可達220港元,旺季團隊每月可接30至50單。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綜合內媒報道,一名陌姓女子在2009年裝修入住單位至今10多年從未「斷捨離」,故家中物品越堆越多,她形容「很多衣服分散在2個房間裡,想找的時候要來回翻,真的很麻煩」。

陌女於是聘請收納團隊上門執屋,她事前溝通時列出所有要求,例如衣物、漱洗、美妝用品和原有部分雜物統一擺放在一間房,以及消除「疊放區」,因每次疊著找不到衣服,最後變成亂塞。團隊很快向陌女提供方案和報價,最後由3名收納師上門,花12小時整理時間,收納費5,000元(人民幣.下同,約5,600港元),物料費2,200元(約2,400港元),包括衣桿、280個衣架和大大小小的收納盒,陌女直言一看到方案就毫不猶豫下訂單,

「因為方案提到了更改我原來衣櫃的儲存結構,等於木工的活也包,而且幾小時就能完成改造,確實讓人很心動。」

扔棄7大袋衣物

收納團隊上門後,隨即鋪好睡房床上和地板,再把衣櫃裡的衣物全部拿出來鋪開,再拿出一個個大袋,把不要的衣物扔掉,同時檢查每件衣物的口袋,確保沒有物品遺漏。對於如何篩選衣物是否捨棄,一般1件衣服存放1年以上,很大機會是不會再穿;款式過時、嚴重起毛球,或因身形問題、尺寸不合、還想著「這件衣服等我瘦下來再穿」的,也可劃入「捨棄」範圍。但如有些衣物有額外紀念價值,收納師會用一個「時光箱」保存,最後幫屋主扔掉7大袋衣物。

隨後木工師傅上門,將衣櫃原本的隔板拆掉改造成衣桿,收納師再根據四季劃分區域,令陌女不禁大讚「以前每年換季最頭痛的就是找衣服,現在衣服全部掛在外面就輕鬆好多」。收拾衣櫃後,就是收拾房間其他置物架,把書放回書房,空出的架子用作收納洗護用品和一些小衣物,例如襪子、帽子,用小收納盒存放。陌女對於收納的成果非常滿意,打算再花時間執拾丈夫的衣帽間、廚房和客廳,

「我其實覺得這12小時還是非常治癒的!收納後才發現原來好多東西自己買過,隨手一塞就忘了,現在全部擺在架子上,就不會再亂買了。」

學習整理成全職收納師

來自山東濟南的41歲整理收納師小凡透露,她在7年前仍過著朝九晚五、月入5,000元的生活,平日她會把辦公桌和家裡收拾乾淨,書本會按「左高右低」擺放,有一天她無意中看到一則有關「收納師」的日本新聞,始知做家務和收納整理可以是一種職業甚至賺錢,但當時濟南無人從事這一行,她便到北京、上海、日本學習整理收納,並擔任兼職收納師。

在兼職1年後,小凡發現薪金比全職上班賺得多,遂在2018年底轉做全職收納師。她指服務過程包括客戶溝通、上府預採、列出方案3個必備流程,同時也會根據客戶的房屋空間結構、裝修風格、生活習慣等,設計出一套適合客戶和科學的整理收納方案。

她指家裡雜亂的問題不分年齡、職業,客人年齡由19至78歲不等,從事各行各業,「但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訴求,家裡沒有空閒整理,需要花錢解決」。

收納師時薪達220港元

小凡指收納師一般是按小時收費,其轉做全職收納師後的第1個月,收入已經上萬元,直至年底時薪金比上班時增加10倍。她指因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收費有所差異,在2016年收納師時薪約80元(約90港元),但在市場需求不斷上升下,現在時薪已升至100至200元(約110至220港元),「正常的收費區間在1,000元至6,000元(約1,100至6,700港元),整理收納師助理50元(約56港元)/小時/人,收納師80元(約89港元)/小時/人,整理師100元至150元(約110至167港元)/小時/人」。如今小凡的團隊共有7名員工,以每人每小時150元收費,

「80至90平戶型的房子一般會配備2至3人,需要6至8個小時完成。如果是較為複雜的案例,比如戶型是別墅或者物品格外多,可能需要1至2天,配備3至4人進行。」

小凡透露旺季如年前或換季,團隊每月可接30至50單,即使淡季也能接20至30單。目前她已完成458張訂單,為近500個家庭進行整理收納,整理收納時數逾3,000小時。

從2019年開始,越來越多來自各行各業的人開始學習和加入整理收納行業,年齡從18至60歲以上不等,小凡於是開設課程訓練收納師,截止目前共培訓300多名收納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