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傢俬運費|淘2.2米梳化遭收取$3000天價運費 港女公審集運公司熟客助平反【拆解大型傢俬運費】

文: 程家健
2024.03.20

網購謹記細閱集運的收費條款,有女網民最近在淘寶購買一張超過2米長的梳化,惟後來始知集運公司以體積重計算費運費,連同搬上大廈大堂的平台,遭索取「天價」3000元運費,且不包括送上樓,遂在網上分享「中伏」經歷,不過並未獲其他網民支持,反而認為集運公司做法合理。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該網民在Facebook群組「淘寶開心share」發帖,指最近在淘寶訂購一張220厘米長的梳化,並透過集運公司運送到港,但填寫地址時忘記註明大廈大堂有平台,於是在運送當日特意通知客服請代為修改。事主指,貨物原重73公斤,但當時聯絡客服查詢出貨時間時,對方卻指貨品會以體積重計算成239公斤,一共收取1500元運費,而且只送到大廈地下,不包送上樓。

她就此和客服爭論,對方後來開出「天價」,如果要搬上平台要加收1500元,即合共3000元運費,但仍不包上樓。事主有感中伏,惟有將按原先安排只將梳化送到樓下,慶幸有好心的街坊願意在貨到時幫忙搬上樓,並在帖文中提醒其他人提防該集運公司,「現在還要怕佢掟爛我件貨,就算沒有送到我家,一樣是港幣,一蚊都唔會減。」

網民指集運公司做法合理

不過許多網民都指出,大型貨品不搬上樓屬集運公司慣常做法,運送傢俬最好選擇淘寶的官方集運,或者要求賣家直接寄送到港。假如該公司早已列明不包搬上樓、以體積重計算運費等條款,則是事主理虧,「其實大件同重貨集運唔包上樓先係大多數,唔止你所講一間」、「條款有無寫先?送上門有無條款限制?」、「你肯定人地條款無寫清楚定你無睇過?」,建議她之前網購傢俬最好做足功課,細閱條款細節。

有人則查看涉事公司的報價單條款,發現當中早已列明貨物單邊長度超50厘米要以體積重量計算,所以對方並非坐地起價,更有熟客為該公司平反,「我係集運公司嘅熟客,真係唔關佢事,係你一開始就搵錯公司」。

體積重計算vs淨重計算 運費可相差近1倍

翻查多間集運公司的收費資料,一般而言運費會視乎貨件重量而計算,不過有部分集運公司表明體積大的貨物不以淨重計算,而是按體積重估算,即是按貨品的長、寬及高度計算重量,在此計算方法下,假如傢俬體積大但較輕,會令運輸成本增加,所以購買時最好預先詢問賣家包裝的大小和重量,再了解不同集運公司的運費計算標準,以比較運費。

另一方面,部分集運公司送貨未必包括送上樓,若堅持送到府上有機會收取額外費用;此外貨品過長或超過特定尺寸或重量,亦可能有附加費。除此之外,如屋苑要求收取停車場費,淘寶集運公司亦會實報實銷,費用由買家承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