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害蟲|廁所吊櫃頂湧現50+隻黑色蟲仔怕水會跳 專家料經抽氣扇入屋

文: 程家健
2024.03.21

潮濕天氣往往是家居蚊蟲滋生的原因之一。有網民日前發現廁所吊櫃上突然出現大量黑色蟲仔,為數不下50隻且「清完又有」。事主指蟲仔「會跳不會飛」且有怕水特性,擔心家居會否被床蝨入侵。有滅蟲專家就分析蟲群有機會經由抽氣扇位置入侵家居,建議事主檢查窗外會否有白鴿等雀鳥出沒。

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滅蟲關注組」發文,指近日於家中廁所發現為數不少黑色小蟲,遂向網民請教小蟲真身及處理方法。事主指小蟲主要在廁所吊櫃上出現,特點是會跳但不會飛,喜歡燈光同時有怕水特性,

「請問一下係咪木蝨?要點處理呀?」

事主相片所見,小蟲為數不下50隻以上,身體呈暗黑色且未見有翅膀,體型亦不似一般床蝨,同時事主亦未表示住戶有被咬跡象。有網民就估計小蟲或為嚙蟲、禽蟎或牛脾,事主則指打算與丈夫合力將吊櫃拆下作深入清潔。

專家拆解小蟲真身 多寄生雀鳥身上經抽氣扇入屋

「觀林蟲害」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受訪時指,從相片估計小蟲或屬禽蟎。他指本港目前處於春夏之交,再加上間中有雨水,白鴿等雀鳥身上容易出現禽蟎。當雀鳥在家居外面的簷篷平台休憩甚至築巢,身上禽蟎就有機會爬到地面,再沿著冷氣機或抽氣扇風口進入家居環境。

每次入屋可達百隻 細小愛躲藏住戶難處理

Henry指禽蟎體積一般約1毫米,平時靠吸食雀鳥宿主的血維生,亦有可能吸人血而引致痕癢或出紅疹。Henry續指由於禽蟎體積細小、容易到處躲藏,加上每次入屋數量都可以有80至100隻,住戶一般不容易徹底清理。他就建議事主先處理源頭,亦即將窗外可能出現的雀鳥或鳥巢驅走,然後再清潔吊櫃表面及牆身,保持家居環境乾爽通風防止禽蟎滋生,最後如有需要可聘請滅蟲公司將餘下的禽蟎根除。

根源著手防範禽蟎5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曾指出,禽蟎主要寄生在各種鳥類和雞隻的皮膚表面,爬行速度跟螞蟻相若,吸飽血後身體會變成紅棕色,如無繼續吸血可存活最少一周。禽蟎的生命周期從孵化至成蟲約一周,期間必須吸食禽鳥雞隻的血液才可完成生命周期,白天會躲藏,晚上才出來活動和吸血。

要防範禽蟎,潘企岳就提出5大注意事項供各位參考:

  • 首要是防止鳥類在屋外棲息築巢,特別是窗外、冷氣旁、露台等處
  • 如發現鳥巢,可待小鳥成長離巢後盡快清除
  • 如發現有禽蟎出沒,應暫時離開被禽蟎入侵的房間或空間,並以殺蟲劑清除禽蟎
  • 避免在戶外晾衫,尤其有鳥類出沒的處所
  • 保持家居乾爽,開啟冷氣和抽濕機可加速禽蟎死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