鯁魚骨|富商鯁魚骨進食困難暴瘦至35公斤 6次食道手術全失敗轟被當實驗品

文: 程家健
2024.03.25

「鯁魚骨」處理不當後果可大可小,一名在加勒比海國家巴巴多斯做生意的富商,因一次鯁魚骨受盡折磨,先後歷6次食道手術全以失敗告終,難以進食也令其體重暴跌至35公斤,最後返回上海求醫才見轉機。有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鯁骨時切忌用以下3種錯誤方法處理。

同場加映:
管家王|80後護士「入屋」伴晚期病人走最後的路 難忘為夫妻解開心結無憾離別

據內地媒體報道,楊先生從事的煙草生意一年利潤達2億元人民幣,當地盛產海鮮,他又非常愛吃魚,惟早前竟將一根「筷子頭」般大的魚骨吞下,導致食道穿孔,肺部也受到感染。

楊先生曾到多間醫院都沒有「胃鏡檢查」的設備,對於「鯁魚骨」竟也束手無策。他輾轉去多家醫院,先後做了6次手術,甚至將食道切除,依舊無法根治,經過不斷折磨且長期無法進食,由原本體重100多公斤暴瘦至35公斤。楊先生氣憤怒斥:「他們在把我當作試驗品一樣!」

經過多方打聽,楊先生一家人回上海求醫,找到食道亞專科主任李志剛醫生。醫生經詳細檢查後坦言,之前的6次治療,已經毀掉其本來可用於重建的正常消化道結構,「現在要為他做二次修復,重新連接消化道,讓患者能重新吃飯和說話,我們只能採取代食道手術中最復雜的結腸代食道術式。」

所謂的結腸代食道手術,即截取病人的一段結腸來取代食道。手術後三周後,楊先生恢復進食功能,也能夠正常發聲。醫生提醒,魚骨鯁喉最容易發生在邊進食邊說笑的時候,多見於兒童和老人,一旦卡喉,切忌採用擠壓、吞嚥、喝水、灌醋等方法,非但無效,更有可能造成更大傷害,建議若無法自行吐出,應盡早求醫。

鯁骨3大處理伏位

魚骨鯁喉如處理不當,後果可大可小。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曾指出,以下方法可能令喉嚨傷上加傷:

鯁骨嚴重程度+處理方法

至於鯁骨的嚴重程度,則需視乎骨頭大小及位置而定,骨頭越大危險程度越高;而就位置而言,則可以喉核為界: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