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波鞋|波鞋易污糟變黃?30分鐘還原潔白!帆布鞋/網面波鞋/仿皮波鞋清潔保養法

文: 程家健
2024.04.04

【清洗波鞋/清潔白鞋/波鞋清潔/漂白/發黃】一對靚波鞋動輒過千元,變黃或沾污後留下一撻撻痕跡確實令人「肉赤」。早前波鞋護理達人阿祖曾教大家清洗3種質地波鞋,包括帆布鞋,網面波鞋及仿皮波鞋的方法,又教大家保養白波鞋秘訣。

洗波鞋攻略|帆布鞋|網面波鞋|仿皮波鞋

1. 必備工具

2. 帆布鞋清潔

3. 網面波鞋清潔

4. 仿皮/牛皮波鞋

5. 波鞋白膠邊清潔

6. 白波鞋保養方法

洗波鞋攻略|必備工具

「The Polishing Lounge」波鞋護理達人阿祖表示,洗鞋前要準備鞋撐、洗鞋清潔劑、鞋刷、專用擦膠、鉸剪和毛巾,其中刷亦因應軟硬程度分為硬刷、中刷和軟刷,應對鞋上不同物料。另外亦要準備兩盆蒸餾水作稀釋清潔劑,一盆作洗鞋面,另一盆則為洗鞋底。要注意由於自來水含有雜質,有機會在鞋上留下痕跡,因此最好用較純淨的蒸餾水。


洗波鞋攻略|帆布鞋清潔

清潔帆布鞋第一步是取下鞋帶,用清潔劑和牙刷作獨立清洗。洗鞋前可放入鞋撐,避免波鞋變形。在稀釋清潔劑後,便可以用鞋刷沾上清潔劑,依次序鞋底、中底、鞋面清理污漬。由於鞋底、中底及鞋面的質地不同,故此要用於不同鞋刷,例如用硬刷刷最硬的鞋底,用中刷處理中底,至於最軟身最脆弱的鞋面則要用到軟刷,以免刮花。

清潔前後:


洗波鞋攻略|網面波鞋清潔

洗網面波鞋與洗帆布鞋的步驟相同,但要注意網面較容易穿洞,因此用中刷洗刷中底時,要留意鞋刷會否碰到網面,否則中刷刷毛有機會勾破網面。而清潔網面時必須要使用軟刷,如果有位置已經破洞,就要加倍小心刷,不要再勾爛。利用鞋刷清潔好波鞋後,就可以把鞋連同鞋撐一起放入鞋袋固定,然後放進洗衣機並以冷水及輕柔衣物模式清潔。當波鞋從洗衣機洗好後,也要用紙巾包好等它乾透,之後再噴上一層防水噴霧便可。

清潔前後:


洗波鞋攻略|仿皮/牛皮波鞋清潔

洗仿皮或牛皮波鞋清潔程序大同小異,不過皮質地較硬,可使用中刷清潔鞋面,惟不能太大力洗刷。假如鞋面部分位置有麂皮,則需要用擦膠沾水為麂皮作基本清潔,然後再用軟刷輕力清潔污漬,抹乾後再自然風乾即可。要注意,無真皮或仿皮鞋都不適宜放入洗衣機清洗。

網民分享平價去污產品

另外亦有網民曾分享自己在淘寶購入一款白鞋清潔劑,形容用後效果不錯「明顯白咗好多」。從商品頁面可見,該商品標榜「天然潔淨、快速去污、不傷鞋」。商品成分中亦表明含有天然氨基酸成分,聲稱「親膚不傷手」。該商品以2支裝出售,每支280毫升,定價為34.9元人民幣(約37.6元港幣),換算一支只需18.8港元。


洗波鞋攻略|波鞋白膠邊清潔

另外如想簡單、極速清除波鞋污漬,其實亦可利用一種常見物品,在出門前用短短15秒令波鞋回復雪白。專門介紹家務貼士頻道「Soeasy」指,只需用上一塊擦膠,稍稍用力在污漬上來回擦拭,只需10秒左右即可將波鞋白膠邊污漬擦走。影片指出用擦膠去漬的效果因波鞋用料及污漬種類而異,有網民試用後指擦膠的確可去除部分污漬,過程亦相當簡便,惟缺點是擦拭較為費力,而且亦難免要清理擦膠碎。


洗波鞋攻略|白波鞋保養方法

至於白波鞋為何會變黃,阿祖指出是因為膠邊氧化,而坊間的清潔劑亦未必能有效解決,平日要多做保養和清潔,防止受潮從而減慢氧化情況。此外,部分生廠商會在白波鞋上塗上螢光劑令其白亮,但白鞋經清洗或雨水浸濕後,表面的螢光劑便會脫落,加上水漬和殘留的污垢,之後便會漸漸泛黃。

若想防止白鞋變黃,落雨弄濕波鞋或清洗波鞋後,必須用紙巾包裹吸乾水分,防止水漬及垢物殘留在鞋面,同時也可以防潮。另一方面,也可以塗上防水塗層,令水和灰塵難沾上鞋面。防水塗層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水劑和壓縮氣體。部分鞋的物料不適合用水劑,因此要視乎鞋本身的物而選擇合適的防水塗層。阿祖建議每3至6個月清洗一次波鞋,如發現防水塗層剝落失效,鞋面出現污漬時便應該清洗。

 

資料來源:The Polishing Lounge波鞋護理達人阿祖、Soeasy

布鞋及網面鞋可以,但最好先將波鞋洗潔一次再放入洗衣機,以免沾污洗衣機,並要將波鞋用鞋袋套好,用轉速慢、輕柔的模式清洗,防止波鞋損壞。至於真皮、仿皮及麂皮則不能放入洗衣機清洗。

洗白色波鞋的方法要視乎波鞋的材質,使用不同的工具清潔。波鞋護理達人曾教大家洗波鞋的正確方法,又教大家如何保養白波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