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漏洞|八旬婆婆住老人院突腳趾壞死終不治 兒子控院舍疏忽照顧未及時通知

文: 程家健
2024.04.03

尤其是長者,糖尿病患者即使身上出現輕微損傷亦可引致嚴總後果。TVB節目《東張西望》報道,一名八旬老婦入住老人院舍2年,去年因腳趾受傷而被安排入院。兒子到醫院探望先發現母親腳趾壞死發黑,而婆婆亦不幸於入院一周後身亡。兒子不滿院舍明知母親患有糖尿病,發現腳趾受傷卻未及時通知家人及求醫,質疑院舍照顧安排存在漏洞。

朱先生的86歲母親冼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阿茲海默症,健康情況欠佳需長期臥床。2年前,冼婆婆住進大埔一間安老院;至去年8月,朱先生就接到院舍電話,指冼婆婆於院舍內「出事」,

「院舍姑娘打畀我,話媽咪對腳可能沖涼時整親,之後瘀咗。」

被指腳趾受傷 兒子揭發患處發黑壞死

同日傍晚,朱先生再收到院舍電話,指冼婆婆傷勢嚴重、需要住院。朱先生其後往醫院探望,從護士相片中得知母親腳趾公已然發黑,傷勢比想像中更嚴重,朱先生懷疑母親受到院舍員工不當對待,曾試過報警但對方反建議他向社署求助。

冼婆婆情況在入院後未見好轉,朱先生其後亦收到醫院電話通知,指有細菌經傷口進入冼婆婆肺部,要處理問題就必需要截肢。

醫生指受傷至壞死一般需時數天

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唐俊業接受《東張西望》訪問時指,冼婆婆腳趾發黑屬於濕性壞疽,起因一般是血液難以到達患處所致。他續指一般糖尿病人出現腳趾發黑情況一般會在受傷後數天出現,並可引致敗血病,亦即細菌經患處走勻全身,有機會引致多重器官衰竭。一旦出現濕性壞疽,唐醫生指截肢是唯一方法,且截除部分並非只限患處;以腳趾出現濕性壞疽為例,需截除部位就可能要到膝蓋以下甚至更多,

「如果可以做手術當然最好,但80幾歲身體有毛病嘅婆婆,做手術風險就非常之高。」

朱先生擔心母親未必有能力捱過手術,與家人商量過後決定不要進行截肢,遺憾地冼婆婆亦於入院第8日因肺炎離世。

被揭護理工作粗疏 院舍僅願提供恩恤賠償

朱先生認為母親之所以離世,與院舍未能及早發現腳趾傷勢有關。社署曾就事件向院舍作突擊檢查,揭發院舍存在多項問題,包括個人護理紀錄不全、對院友護理工作粗疏,發現婆婆傷勢後亦未有即使通知家人傷口情況。

節目組向涉事院舍了解,負責人鄧姑娘指冼婆婆腳趾傷勢可能在沖涼時碰到硬物所致。至於為何送院時腳趾已惡化至發黑,鄧姑娘就指發現傷勢之初腳趾仍有血色而僅有輕微損傷,其後情況卻急速轉差。她又指院舍有準備恩恤賠償方案,具體金額未有提及。對院舍回應,朱先生不滿對方明知母親有糖尿病,發現腳趾有傷患仍未第一時間通知家人亦未主動聯絡求醫,認為照顧院友安排存在漏洞。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