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難求|內地住宅現「骨灰房」 有樓層「死人比活人多」 買家:比安葬墓地划算

文: 程家健
2024.04.05

香港骨灰龕位供應緊張「一位難求」,內地大城市也面對同樣問題,以致近年不少地方出現有人買單位放置骨灰盅情況,部分小區不同樓層都有「骨灰房」,有些甚至全層或全棟樓都是,出現「住的死人比活人多」情況。

同場加映:
 管家王|「間牆後畀下期」原來有伏 2大報價陷阱易致爛尾 有3大自保條款先好簽單

據內地《法治日報》報道,近年多個城市出現「骨灰房」,按當地習俗,「骨灰房」不能見光,一般都會將窗戶封死,部份則會裝上白色或黑色窗簾,有人更會在購買及佈置「骨灰房」時諮詢風水師,在門口貼上白色或綠色對聯,再將房門換成老式鐵門,用紙將門鎖鎖眼蓋住等。天津濱海新區一屋苑的清潔員表示,「骨灰房」一般都是空置,清明期間才有人來祭奠,「有的房子還常欠繳水電費和物業費,門口貼了很多張繳費單」。

大城市墓地太貴 買樓更划算

選擇「骨灰房」的業主,大多生活在一、二線大城市,由於大城市墓地價格高、管理費貴、租期短等問題,讓親人「入土為安」的代價不小。有受訪者表示,在北京即使是品質一般、地理位置偏遠的墓地,價格也要10多萬元,但只有20年使用權,並要支付「墓地管理費」,實在「太貴了,買不起。」隨後她看中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一個樓盤,一個單位售價僅25萬元,面積適中​​、產權期長達70年,準備將離世親人的骨灰安置在那裡。

另一名天津「骨灰房」的業主指,大家一般會選擇地理位置較偏僻、住戶較少、價格較便宜的小區,買了就悄悄地安置,不要告訴鄰居,免令對方產生心理負擔及引發糾紛,「總得找個地方讓親人安息吧。」

鄰居難接受 曾引發集體抗議

然而,這種做法令許多居民難以接受,有人批評「難以接受」、「心理上過不去、不舒服」、「肯定要舉報」。社交平台上,也有網民認為「辛苦賺來買套房子,到頭來發現對面'住'的是骨灰,換作誰也不願意」、「一想到和一堆已經去世的人住在一起,出門都覺得樓道冷了一些,陰森森的」。

2017年,江蘇如皋一個小區就因「骨灰房」引發業主集體抗議,指「骨灰房」往往長時間無人管理,加上逢年過節的祭拜燒紙、點燃香燭,存在安全隱患。

律師:涉改變土地用途

有物管業內人士表示,曾有業主反映區內多個單位長年不亮燈,唯獨清明節當天有人進出,一整晚燈火通明,懷疑是「骨灰房」,職員只得聯絡雙方業主進行協商,但如對方不承認或不願改,職員也沒有辦法。有地產代理則指,買家不會和知購入單位用途,代理也不會過問。雖然發展商在銷售合約裡規定「不得改變房屋用途」,但用作「骨灰房」是否改變了用途很難界定,故也很難被發現。

北京市律師協會物業管理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包華表示,如地產代理明知買家買單位目的是安放骨灰,或暗示買單位可以安放骨灰,都是違法行為。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法律系主任鄭寧則指,個人購買商品房專門放置骨灰罈的行為,違反了民法典中的公序良俗原則,相關人員可以申請物業公司協調或至法院起訴,要求恢復原用途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

上海誠康律師事務所主任張大成則認為,內地現行法律法規對於住戶私自使用商品房安放骨灰盒進行祭奠的行為並非完全沒有限制​​。從國務院頒布的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來看,購房人將「居住」用途的住房改變為「喪葬」用途的「骨灰房」,在事實上已經構成了對土地用途的改變,違反相關規定。他建議,立法機關應盡快頒布相關法規,並對利用商品房安置骨灰盒現象進行法律層面的規範與管理。此外,由於這一現象的根源在於「天價墓地」,相關部門還應對喪葬業收費亂象進行整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