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睇樓團|藍田舊居屋變女貓奴dream house 超大貓貓活動起居室/全屋玻璃趟門增採光度

文: U Magazine
2024.04.10

很多人家中都有飼養寵物,但要將全間屋的設計,以考慮寵物的活動空間作主題,則並不常見。今次這間藍田舊居屋的主人,是個名副其實的女貓奴,全屋大改動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可以讓她與兩隻貓貓,有一個更寬敞的互動空間,寧願睡房搬到全屋比較暗的位置,都要一個與貓貓一同玩樂的起居室,究竟設計師如何滿足屋主這個刁鑽的要求呢?

============
【家居達人】無印良品收納達人教你冬衣換季三部曲   羽絨褸要獨立存放 點解冷衫最好放喺棉麻籃?

============
今次介紹的單位,是位於藍田的一個有三十多年樓齡的居屋屋苑入面,實用面積大約400呎,屋主是一位女士,一起居住的,還有兩隻貓。據設計師Kason所講,今次屋主的要求很特別,並不是要求常見的要更多收納空間,或者要間多間房之類,今次這個項目,屋主其實只得一個要求,就是希望新設計,可以讓她與兩隻貓貓,有一個更寬敞的互動空間。於是現在全屋的間隔作出了很大的改動呀!

單位裝修前的樣子。(相片由設計師提供)

近窗的位置,原先是兩間睡房,佔用了全個單位採光度最好的位置,經過間隔改動後,換身一變,成為了屋主與兩隻貓的休憩生活空間。設計師現在於靠窗的位置,造了一個有接近2呎深的枱面位,可以讓屋主放電腦在上面工作之餘,下面也有很多空間,讓貓貓跑來跑去,變成屋主跟貓貓互動的主要位置,設計師亦造了大量貓通道,讓貓貓有玩耍的地方。設立玻璃箱的目的,是因為兩隻貓貓都很怕羞,也很需要私人空間,當牠們躲藏起來的時候,主人也可以見到牠們。中間兩隻可以打開的窗,為了貓貓安全,都安裝了貓網。

全屋間隔大變身後,現時全個單位採光度最好的位置,換身一變,成為了屋主與兩隻貓的起居室。

設計師現在於靠窗的位置,造了一個有接近2呎深的枱面位,可以讓屋主放電腦在上面工作之餘,下面也有很多空間,讓貓貓跑來跑去。

起居室內其他空間,亦有為貓活動而設的「通道」。

由於屋主無過多雜物或衣物量,所以設計師就在靠牆身的位置,造了大型收納櫃,近窗的一邊是衣櫃;由衣櫃延伸至廚房的牆身,是個全高收納櫃,入面擺放清潔用品之餘,也可以收藏原有的喉管。地台入面也有收納空間,而若屋主有需要時,也可以把床鋪搬到地台上,當睡眠區使用。由於起居室為貓貓主要活動區域,所以這個區域所有傢俬,包括櫃門板及地台,要用耐刮襟花的材質,故採用了防火板。

靠牆身的位置,造了大型收納櫃,近窗的一邊是衣櫃;由衣櫃延伸至廚房的牆身,是個全高收納櫃,入面擺放清潔用品之餘,也收藏了原有的喉管。

地台入面也有收納空間,而若屋主有需要時,也可以把床鋪搬到地台上,當睡眠區使用。

活動玻璃屏風分隔區域  成全屋設計焦點
屋主預計將來會飼養不同的寵物,所以在設計上,加了不少活動屏風,當關上屏風,寵物就會有自己的活動空間。活動屏風是全間屋的設計重點,所以設計師在設計手法上,都應用了玻璃的元素,去加強整間屋的採光度。屋主暫時不需要一張固定餐枱,但若果將來有需要,就可以放在起居室與玄關之間的位置,現在就可以讓貓貓們有更多活動空間!

屋主暫時不需要一張固定餐枱,現時起居室與玄關之間的位置,就可以讓貓貓們有更多活動空間!

全屋加了不少活動玻璃屏風,當關上屏風,寵物就會有自己的活動空間,亦加強整間屋的採光度。

超簡約睡房 玻璃趟門+儲物地台
既然屋主將全屋採光度最好的位置闢作起居室,就惟有選擇全屋比較暗的位置,作為睡房,睡房設計簡約,床褥下面,就是個有收納功能的地台,睡房亦用了玻璃趟門,統一全屋採用玻璃屏風的設計風格,亦減低了用梗牆間房的壓迫感覺。

睡房亦用了玻璃趟門,統一全屋採用玻璃屏風的設計風格,亦減低了用梗牆間房的壓迫感覺。

既然屋主將全屋採光度最好的位置闢作起居室,就惟有選擇全屋比較暗的位置,作為睡房,設計亦非常簡約。

床褥下面,是個有收納功能的地台。

玄關玻璃屏風增採光  迷你浴室二分離設計
玄關位置的中央放置了屏風,明顯劃分出玄關及起居室區域。而玄關的圓形玻璃有3 個作用,包括提高玄關的採光效果、減低走廊的壓迫感,以及令開放式廚房空間感覺更闊落。為了令玄關更有特色,所以牆身用了比較有重量感的石頭漆。同時由於玄關位置要留位作通道,故鞋櫃造得比較淺身,但設計師偷了後面間隔牆的深度,令鞋櫃盡量放到多些鞋,由於屋主有養寵物故設計師選用了仿石紋防花板作鞋櫃門,優點亦是易清潔及較耐用。

玄關位置的中央放置了屏風,明顯劃分出玄關、開放式廚房及起居室區域。

玄關的圓形玻璃,既可以提高玄關的採光效果、減低走廊的壓迫感,又可以令開放式廚房空間感覺更闊落。

玄關旁邊就是開放式廚房,以前是梗廚設計,現在廚房的位置往玄關方向移動,由於屋主比較少入廚,故對廚房設計無特別要求。現時廚房牆身為無縫隙的水泥漆,優點是防水、易打理及清潔,開放式廚房與起居室之間,都有趟門屏風,就不怕油煙飄到入面,亦可以避免貓貓會走去廚房呀!

由於屋主比較少入廚,故對開放式廚房設計無特別要求。現時廚房牆身為無縫隙的水泥漆,優點是防水、易打理及清潔。

以前梗廚最入的位置,現在變身成廁所及浴室,但由於空間實在太細,故採用了趟摺門,就可以更節省空間。設計師亦將廁所作了二分離設計,將洗手盆搬到廚房區域,洗手盆上面有鏡櫃,下面預留了位置放垃圾桶。至於玄關區的地板,選用了仿微水泥紋理磁磚,優點是容易見到污漬及易清潔打理,方便飼養寵物人士,用較大塊嘅地磚,亦可減少要清潔的磁磚隙縫。

以前梗廚最入的位置,現在變身成廁所及浴室,但由於空間實在太細,故採用了趟摺門,就可以更節省空間。

設計師亦將廁所作了二分離設計,將洗手盆搬到廚房區域,洗手盆上面有鏡櫃,下面預留了位置放垃圾桶。

至於玄關區的地板,選用了仿微水泥紋理磁磚,優點是容易見到污漬及易清潔打理,方便飼養寵物人士,用較大塊嘅地磚,亦可減少要清潔的磁磚隙縫。

【INFO】
設計團隊:1sec.Left Design Studio 
網址:https://www.1secleft.com

裝修支出表
清拆工程            $35,000
水喉工程            $33,000
泥水工程            $90,000
雜項工程            $30,000
油漆工程            $44,000
傢俱及木器工程 $300,000
房門及玻璃工程 $87,000
燈電工程            $63,000
鋁窗工程            $26,000
--------------------------------------
總數                   $708,000

text/Joyce
photo/Kei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