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奇則3|北區百年姑婆屋曾住40名自梳女 翻新獲情侶租住:猶如博物館

文: 程家健
2024.04.11

一般人租屋選址都會著重便利,但亦有人喜歡遠離煩囂過隱居生活。HOY TV節目《香港奇則3》到訪一間位隱藏於南涌山上、有過百年歷史的姑婆屋,昔日曾經住有40名「自梳女」,但隨著時代轉變曾一度荒廢,至約30年前才有一對英籍夫婦租住,並且為其大翻新。古屋如今仍然有人悉心打理, 並吸引一對年輕的情侶租住,形容其有如一座小型博物館,貼近大自然環境更有助洗滌心靈。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香港奇則3》第一集介紹位於北區南涌的一棟有百年古屋,該處位於山上被林木圍繞,100多年前由一名姓李的未婚女子所擁有,由於當年梳起不嫁的女子不可以住在娘家,於是附近的姑婆便一起搬到上址居住,全盛時期有約40名姑婆居住,可謂見證了本地的姑婆歷史。

姑婆屋歷2次擴建

姑婆屋主要由3部分組成,包括中間建於1908年的古宅蘊貞堂,以及兩邊分別建於50及70年代擴建的建築,隨著時代轉變,三棟建築結構都不同,前者由青磚及水泥所建,而後者的則是採用鋼筋和水泥。古宅管理人Kelvin介紹指,蘊貞堂為姑婆早期的居住地,地下為主堂,樓上設有觀音堂和黃大仙堂。

英籍租客90年代入住翻新

Kelvin自幼在南涌長大,他指姑婆屋曾是村民聚腳地,以前的自梳女茹素,只有一名姑婆是葷食者,她們在屋外築起梯田務農自給自足,每逢初一、十五就會煮齋菜宴請山下的村民,自己也曾經跟隨外婆到此處食齋,昔日可擺十多圍非常熱鬧。不過隨著最後一名姑婆離世,大屋就荒廢十多年,直至90年代一名英國籍的退休警司偕妻子在行山時發現該處,立即被古屋吸引,輾轉之下終於聯絡到屋主,並獲答應租住成為退休隱居的地方。

當時大屋已經出現破爛損毀,該對英籍夫婦和傭人合力將大屋重新整理和復修,並且加入現代生活的設備,包括加建浴室、安裝蚊網,此外還用心修緝出面的一草一木,將原本荒廢的梯田變成草地。他們翻新之餘,也顧及到保存原貌,將姑婆以前的生活用品都保存好,包括電視機、經書、傢俬、被鋪等;至於廚房雖然已經改造過,但裡面仍然保留昔日的爐灶。

情侶租住300呎房間

儘管百年古屋位置隱蔽,感覺有如與世隔絕,但至今仍然有人居住,現任租客Derrick去年到此處參加朋友舉辦的活動,便深深被大屋和周遭的環境深深吸引,後來與女朋友和2隻貓咪一起搬入古屋。姑婆屋位處偏僻郊區,Derrick的工作地點卻在旺角,可想言之他平時長途跋涉上班,但喜歡靈修他則對居住環境十分滿意,認為環境清幽更利於靜修,「這個地方的空間真的很舒服,我感受到宇宙的引領來到這裡。」

他們居住的房間約300呎,房間月租只需幾千元,已經足夠2人2貓居住,水、電和網絡供應都無問題;裡面有獨立出廳、房、廚、廁,裡面裝橫簡單,備有現代化的生活設備,同時亦保留屏風、木枱等前人留下的家具,感覺簡約古樸。大屋四周被有山林環繞,並且有濃厚的歷史氣息,Derrick形容:「在這裡居住感受很豐富,當年英籍夫婦收集姑婆留下的一些舊物,好像一座小型博物館。」

現時Derrick不時在該處舉辦心靈活動,他認為所有願意前來的訪客都是與大自然有連繫,希望將來會不同的人入住該處,凝聚對一群身心靈探索有興趣的人,「若能夠凝聚到一群這樣的人,這個地方將會很特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