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公屋|入伙大改廚房廁所搬走須付$1.1萬還原 公屋戶:估唔到灶台咁貴

文: 程家健
2024.04.12

公屋入伙大裝修,搬走隨時「大出血」。一名公屋女租戶即將由1人單位搬到更大單位,惟因當年入伙時曾改裝廚房及廁所,被房屋署要求付約1.1萬元還原單位共8個項目,包括廚房門、洗面盆和灶台等。

同場加映:

管家王|輕奢風裝修一定貴?拆解用料/配色/燈光3大元素 2招降成本平靚正

一名女網民本周四(11日)在Facebook群組「公屋討論區」中發帖,表示自己本身租住1人公屋單位,剛入住時曾申請房屋署相等於3個月租金的翻新津貼進行簡單裝修。

由於即將轉去3至4人單位,房屋署要求她將原住單位還原,並向她發出報價單,只見她需要還原單位8個項目,包括廚房門3,351元、廁所門1,500元、座廁900元、水箱755元、洗面盆868元、鋅盆984元、灶台2,020元,以及拆除吊櫃等雜物720元,合共11,098元。

事主把報價單上傳至社交群組讓網民參考,指連同當初領取的翻新津貼,還原費用算是合理,「其實計番都OK嘅,都係預計之內。而家好多全爆會仲貴,係估唔到廚房個灶台咁貴」。

網民:千祈唔好亂改

有網民看到帖文後,認為還原費用算是合理,「算平啦,搵私人做仲貴」、「好合理呀,一向租樓都唔可以拆業主啲嘢㗎啦」;但都有人嫌貴,勸籲其他人入住時不要大幅度裝修或改動單位,「嘩!好在我4年前入伙時係新建樓乜都冇拆」、「當時我就預計個後果,而新建公屋裡面設施也不錯,所以就只係做簡裝就算,我有同事搬離公屋時,淨係賠大門都7,000幾」、「其實公屋只係租住,乜都唔整咪唔使煩囉」、「如果諗住抽居屋或唔打算住過世,就千祈唔好亂改、亂拆或豪裝間公屋」。

房署代還原單位價目表

在交還單位予房署時,除自費還原單位,亦可由房署代為還原,但會因應單位要拆除或還原的項目逐項收費。早前曾有租戶分享還原項目價目表,房署會先進行初步檢查,評估還原所需費用,再在交回單位時作最後檢查,確認最終費用。而該租戶最後合共12個項目要還原,總計21,746元。

據該價目表,項目主要分為「必須由房署拆除或還原」及「戶主可自己還原」兩部分,各項收費如下(取自整數),不過部分價目或已更新。

公屋哪些工程需「入則」申請?

據房屋署「公屋裝修指引」,公屋單位內的各式固定裝置分為甲、乙、丙類,租戶如欲改動單位設備,必須遵守以下指引:

甲類不准改動例如廚房、廁所或浴室的間隔牆、結構牆、樑、大門、隔火門、隔音窗等
乙類可改動,惟須事前以書面方式向房屋署提出改動申請及批准例如廁所、睡房及浴室的非隔火門、窗花、洗手盆、廚房灶台、廚廁牆身瓦等
丙類可自行改動例如廁所、露台及睡房的門鎖、浴缸門、櫥櫃、信箱門鎖、室內油色等

櫥櫃、座廁等狀況良好可保留

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曾在2018年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公屋單位還原工程提問,指房委會會在公屋租戶遷出有關單位前,對該單位內的設施及裝置作全面勘察,以評估及決定可保留、維修或更新的項目。

若前租戶自行安裝的固定裝置及設備如廚房掛牆碗櫃、浴室座廁及水箱等狀況良好,房委會一般都會容許保留,毋須還原,以供新租戶選擇繼續使用。若新租戶選擇接受前租戶自行安裝的固定裝置及設備,日後便須負責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責任。此外,房委會會根據單位個別情況,在現有租戶遷出公屋單位後,進行空置單位翻新工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