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新身份證隱憂 教你4招防RFID

文:
2015.01.06

 

政府計劃將於2018年起,推行新一輪換領身份證計劃。新身份證將會引入支援無線傳輸技術(即RFID)。雖説新技術能夠加快資料傳輸的速度,但卻帶來另一隱憂。只要裝上讀取器,在最多半徑10米範圍內,隔空就能夠取得個人資料。在RFID技術面前,一切無所遁形,全無私隱可言!根據研究顯示,使用低頻(LF)的RFID技術,已能穿透衣服及塑膠!那市民的私隱豈不是沒有保障?

小編為此查閲過立法會文件(有關内容請詳見第5頁附註4)。文件上寫明,政府表示會採取保安機制,以防資料被盜。先決條件是先要有一部「光學證件閱讀器」,再把智能身份證放在閲讀器上。當閲讀器器擷取證件表面某些獨特的資料後,才會啓動RFID技術。

真的有用嗎?可能要到2018年才會知道。現今RFID技術應用廣泛,無論是2018年的智能身份證,八達通、信用卡都會用到。用手機一掃,就可以讀取個人資料。以下4個方法,也許未能百分百防RFID盜讀,但防範於未然,方為上策。

1. 卡貼卡

 

由於兩張卡緊貼在一起,所以會難以讀取卡上的資料。這是最簡單,也是安全性最低的的方法。

2. 自制錫紙卡套

 

只要把卡放進錫紙製成卡套,就可以令RFID技術失效。經過測試,錫紙能夠成功阻隔RFID技術。不過錫紙易爛,所以要經常更換。

>>卡套教學及測試結果 《安全套DIY : 保護自己, 要有一套》 


3. 自制金屬保護層

 

在銀包的外層,放入金屬保護層。先量度銀包的闊及深,然後在白紙上剪下相應的尺寸。再把錫箔黏貼紙,貼在紙上。最後把成品放進銀包就可以了


4. 你需要防RFID的產品

 

嫌未夠安全?防RFID掃瞄的銀包、牛仔褲可以幫到你。這些產品會使用RFID屏蔽材料,安全性較高。

 

文:Lan 

相關連結

>> 身份證的秘密 (一) 知道嗎?你身份證號碼的英文字 其實有意思

>> 身份證的秘密 (二) 原來每人出生後都有一組摩斯密碼
>> 身份證的秘密 (三) 唔信try try!括號內的數字可計出來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