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影評:人生就如舞台 落幕後什麽都得不到

文:
2015.09.22

文:Lan 

 

《華麗上班族》由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改編而成,所以呈現方法既浮誇又超現實。

除了舞台劇不可缺少的歌舞元素(感覺很像在看演唱會),電影另運用了不少意象,時鐘無處不在,但時間的推移卻異常緩慢。在時間巨輪面前,人就是如此微不足道。扶搖直上的電梯,象徵權力。電梯可升可降,明明前刻身處天堂,下一瞬間就可以把你打落萬劫不復的地獄。你聽陳奕迅唱完就會明白。

在職場上 路路不通

電影情節改動不大。但要兼顧複雜的人物及多個舞台場景,《華麗上班族》的確未能做到面面俱圓。尤其在職場的描述,確是點到即止。不過如果你看得投入的話,也會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吧。

無論是腳踏實地的李想(王紫逸飾)、帶有賭性的王大偉(陳奕迅飾),還是極為能幹的張威(張艾嘉飾)及蘇菲(湯唯飾),都找不到好的出路。等待他們的,甚至是一條不歸路。猶記得在舞會上,大小姐琪琪(郎月婷飾)說了一句:「我們都是沒有心的」。李想聽到,又跟著重複了一次:「我們都是沒有心的」。李想看似很有前途,過了三個月試用期,又得了老闆的重用,但他明顯是怯了。不是人人都是李安,理想中的自己,遲早都會消失。張威也說過李想很像年輕時的王大偉,這可能是一個伏筆。

講感情?感情只會累事,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所謂的絕配,也只是交換感情的假象。這三對男女關係,亦真亦假。「何太太」是個魔咒,「我就只有你了」原來是包裹著劇毒的甜言。

只是為了生活 打工仔會懂的

雖説職場如戰場,《華麗上班族》其實說不上是什麽膽戰心驚的「明爭暗鬥」,但每個人看了也會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初入職場,我們也許都是滿腔熱忱的李想。高唱要提高工作效率,不過是為了可以提早下班。被上司辱罵,心内受了委屈,我們也許會像嘉玲(天心飾),氣得想辭職不幹。說走、說要打辭職信,一時氣話說過了,那就當發洩完畢。諷刺的是,張威退場,她仍還留在公司。

沒有人能夠活得自在,只有留到最後的人。留下來,又是為了什麽?我想,大概是「生存」二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