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的好朋友!半熟流心日式溏心蛋

文: 糧尾子
2016.11.04

日式溏心蛋有別於溫泉蛋,軟滑的蛋白 ,一切下去,半熟的蛋黃流出,非常誘人。蛋黃味濃郁又香,一咬下去,兩種口感。而且浸了一夜秘製日本醬汁,非常美味!外面日式拉麵店索價十元一隻,自己做成本便宜幾倍,不要再讓外面餐廳賺自己的錢囉!

 

材料: 

雞蛋 10隻 (建議用日本蛋,更香濃。日本蛋有Sogo / Aeon / City Super等有售,少量的普通超市亦可買到)

味醂 2湯匙

日本醬油 4湯匙

鰹魚汁 5湯匙

水 1200毫升

胡椒粉 1/4茶匙

汁料做法: 

1. 先把水煮滾,滾後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匀。

2. 味道可以一邊調節一邊試味,隨個人喜好。

3. 味道ok後可以熄火放涼備用。

 

難度:★★★☆☆
價錢: 雞蛋$20 / 鰹魚汁$60 / 日本醬油$20 / 味醂$20

做法:

1. 先把雞蛋放回室溫,必定要室溫,之後用水煮的時間和溫度才拿捏得準確。如想快速回溫,可以浸暖水,見水一冷,就再換水直至降回室溫。

2. 煲滾水,水的高度要足夠浸過蛋,所以鍋最好夠大夠高身。水滾後加入半湯匙白醋,作用是防止當蛋裂開後,蛋白一流出也可以立刻凝固。

3. 然後小心輕力放入雞蛋(用大勺輕放入去,這樣能保證雞蛋不會因撞擊鍋底)。因為如果雞蛋太迫,撞來撞去,會容易爆裂。

4. 落蛋後保持大火滾,一共煮4分30秒。頭30秒不斷輕力轉動雞蛋,令到蛋黃能在中間。之後可不時輕力拌拌,令到受熱更平均。

5. 時間一夠便撈起浸在冰水裹面,一來要雞蛋停止受熱,二來因冷縮熱脹會更容易剝蛋殼。

6. 浸15分鐘後,便可剝好雞蛋。剝好的蛋可能有蛋殼黏著,用熟水沖走瀝乾就可以浸在汁料中1-2晚入味就可以了。


小貼士:

雞蛋浸放在雪櫃最多三天。

4分15至30秒是溏心效果,如喜歡更流心,時間大概是3分半到45秒。

汁料可以不斷循環使用,放入冰箱冷藏。有用時再解凍重用。但記住盡可能保持汁料和器皿乾淨。

建議先用一隻雞蛋作試驗,因每人的爐火力都不同,因此我的時間和火力也是只作參考。如果不是理想的熟成度,可以繼續逐隻逐隻調整試驗。這樣就不會浪費雞蛋和心思了。

 
原文刊載自小煮婦 littlewife ,本篇圖文獲作者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