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應對全球暖化危機—U Green Awards 2017「專業評審分享綠色心得」

文: Moses
2017.08.14

textJanis@UM   photoRay   artJ

 

本身是資深工程師的低碳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黎廣德坦言,氣候變化是當今全球最大挑戰。196個國家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巴黎協議》,同意控制全球暖化遠低於攝氏兩度,便是為了制止這場人類文明危機。

 

黎廣德指研究顯示,按照現時全球發達城市的碳排放量,十年內便會用光碳排放額度,情況非常嚴峻。節能減碳十分逼切,中國承諾於2030年碳排放見頂,但一些更進取的國家,例如瑞典已承諾2045年實現零碳經濟。「香港雖然沒有以獨立身份參與《巴黎協議》,但中國已在國際社會肩負應對氣候危機的領導角色,特區又怎能落後?」

 

可是,只靠國家應變並不足夠,不少國際大企業已制定「深度減碳路徑」,例如採納百份百可再生能源目標、要求供應商加入減排行列、參與碳排放交易、倡議低碳經濟政策等,香港企業極需急起直追。

 

黎廣德認為,香港人普遍環保意識不錯,但要事半功倍卻必須靠政策配合。「特區政府不能蹉跎歲月,例如去年底提出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不少政策目標比中國還落後,實在不能匹配香港作為國際先進大都會的身份。」例如政府決定垃圾徵費,雖然方向正確,但民間團體早於十年前已經催促實行,今天官員必須加碼,不能小手小腳。

 

當然垃圾徵費對早已實行環保的人影響不大,以黎廣德為例,他出外會自備水樽和環保袋,同時又響應「裸買」,即自備容器盛載外賣食物。「小時候我們都是自攜飯壺落街買粥買麵,現在看來,時代愈進步,物質愈豐盛,浪費反而愈多。」

 

 

 

低碳亞洲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黎廣德資深工程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