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新鈔票】金管局及三大銀行公布新鈔圖案 首度採用直身設計

文: Ling Kwok
2018.07.24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三間發鈔銀行,分別是渣打銀行、中國銀行及滙豐銀行今日公布推出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與現時在市面流通的鈔票一樣,共有五個面額,同面額的顏色亦相同。

今次是繼2010年後推出新鈔票,面額1,000港元及500港元的新鈔,將分別於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初推出市面流通,而其餘的100港元、50港元、20港元,將於20192020期間推出。

三間發鈔銀行今次首次統一每個鈔票面額背面的設計主題,其主題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為呈現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生活節奏、餘暇消遣及擁有豐富大自然及文化遺產的多元面貌。

五個面額的設計主題分別是:1000元描繪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500元印上景觀壯麗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100元就有承傳藝術文化的粵劇、50元上印有在本港棲息的蝴蝶,以及20元就有深受市民喜愛的點心和飲茶文化。

新鈔有別於傳統的橫向設計,其背面是以直幅方式去配合主題的版面設計,以便與現時的流通鈔票區分。

匯豐銀行的新鈔設計如下:

鈔票正面則保留了銅獅及滙豐總行大廈外貌的元素。

渣打銀行的新鈔設計如下:

中國銀行的新鈔設計如下:

新鈔會沿用2010系列的無障礙設施,如點字及手感線等,方便視障人士辨別面額。此外,新鈔加入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徵,並放在五個面額鈔票的相同位置上。其中六個重要的防偽特徵包括:

動感光亮圖案 - 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的閃亮圓環會隨之轉動。

開窗金屬線 - 金屬線上的大、小閃亮圓環會隨著鈔票轉動。

高透光水印 - 以紫荊花為主題;背光可見花、葉、花蕾及銀碼數字。

熒光透視銀碼 - 分別位於正、背面的單色圖案在紫外光下會呈現兩種熒光顏色;而背光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

隱藏銀碼 - 將鈔票置於光源下輕微傾斜,可見銀碼數字。

凹凸手感 - 使用凹版印刷,令鈔票具有明顯的凹凸手感。

資料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圖:HSBC渣打銀行Facebook、香港金融管理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